历史上最仁慈太监,读圣旨时故意读错一个字,救下了千人性命

很多人都知道,中国在古代的时候一直是封建社会,古代的时候,建立了很多朝代,在这些多个朝代中,谁的权力大谁就是皇帝,皇帝掌握着所有人的命运,并且还可以随意的改变人的命运。所以金口玉言这个词语就是从古时候这么流传下来的,大概意思就是说,从皇帝口中说的话是不会收回的。一般传达皇帝的圣旨的就是我们口中说的太监。

说起太监,大家应该都会想到影视剧中的太监,或者就是一个有名的太监,魏忠贤,说起魏忠贤,大家从历史中或者影视剧中也是有所了解的,这个人平时为人非常冷血,并且做事变态,经常欺负人。除了魏忠贤,还能想到的一个太监就是赵高,赵高平时经常妖言惑众,并且陷害忠臣,坏事做尽,所以太监在大家的印象里都是不好的,但是我们也知道,凡是不能有偏见,并不是所有的太监都是像魏忠贤、赵高这样得坏人。

接下来小编就带大家介绍一位太监,可以说是中国历史上最仁慈太监了,这位可爱的太监,在读圣旨时故意读错一个字,救下了千人性命。接下来就详细介绍一下这位可爱的太监。

这位太监的姓名叫做张居翰,是个唐朝人,张居翰进宫当了太监之后,经过摸爬滚打,地位也越来越高,他最开始跟随的人是晋王,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又被安排到了晋王的儿子身边伺候。在唐庄宗继承皇位的时候,张居翰的职位就已经是枢密使了,尽管自己手里有着不小的权利,但是张居翰也没有做不好的事情,不仅如此,他还做了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这件事可以说是非常伟大了,他拯救了上千人的性命。

事情的缘由是这样的,当时唐朝攻打蜀国,蜀国的统治者看着自己的国家没有了希望就向唐朝投降,当时的唐庄宗看蜀王很快投降,就不再追究蜀王的过错,并且承诺可以绕过他和他的家人的。但是皇帝都是疑神疑鬼,除了自己都不信任任何人,总会认为有人瞄准了他的皇位,唐庄宗也不例外,哪怕蜀王王衍已经投降,但依旧是不放心,加上总有一些小人妖言惑众,于是唐庄宗就下了一道圣旨,张居翰在宣读圣旨的时候发现皇帝要把王衍一行人全部杀了。

但是王衍身边有很多无辜的人,原本要答应会被饶命,结果现在又要被处死,张居翰认为这样做并不好,于是他很大胆的在宣读圣旨的时候故意念错了一个字,于是整个圣旨的意思就变了,圣旨的意思变成了处死王衍一家人,放过其他人。后来行刑的人觉得张居翰是疯了,竟然有这么大的胆子敢修改圣旨。这件事情之后,张居翰也就不再做太监了,就安心在皇宫里养老了。张居翰的事再后来也被著名的欧阳修称赞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