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康熙大帝一举成名二月河,也成就了陈道明,让更多人知道

在这先对二月河先生的离世表示悲哀。

二月河先生和巨作的诞生地

三部帝王篇成就了二月河先生,我们需要了解一下二月河先生的人生历程。二月河先生(因为喜欢黄河,感觉很有气势,因此笔名二月河)(原名凌解放,1945年11月3日-2018年12月15日),出生于山西昔阳,南阳作家群代表人物,郑州大学文学院原院长 。河南省优秀专家,历史小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45年,二月河生于山西省昔阳县。高中毕业后入伍,由战士而及副指导员。1978年转业南阳市委。对二月河先生来说,创作文学作品可以说是“半路出家”——直到 40岁才开始文学创作。《康熙大帝》是二月河的开山之作。先生曾回忆自己写《康熙大帝》时的情形——天天熬通宵。晚上10点开始写作,写到凌晨3点睡觉。就这样,在20年里,他写出了520万字的鸿篇巨制,包括《康熙大帝》《雍正皇帝》和《乾隆皇帝》三个作品。通过三部让观众了解到真是的清王朝。

“康熙帝国”是真正的帝国全是拿命在换。

“雍正王朝”是子承父业,接了老爹打下的地盘,好好经营没有英雄,而歌其勤政。干臣能士,劳者用其老,佞者杀其佞。

“乾隆皇帝”是有点穷不过三代,富不过三代的感觉,爷爷手里传给没有多大出息的儿子但是也没啥坏毛病的儿子,儿子生下了崽更没出息就是个知道玩,败坏家产,但是爷爷手里的底子太厚,一时三刻还败不坏这个家,不过千里决堤毁于蚁穴啊。

康熙伫立在历史风潮浪尖,欲与天公试比高;

雍正无大错无大过,守成之君也;

乾隆却是被宠溺坏的败家坏小子。

因此 我最喜欢的是首部《康熙大帝》作品。二月河先生是一个经历就和那么本职作家大不同的人,这一本书,更是不一样。不论是豪情万丈还是帝王心术,一切终究是随了随着顺治皇帝的继位逝去。

正当壮年的康熙大帝

喜欢的原因有以下几个点:第一:这部小说真的很精彩,此起彼伏,扰动人心。康熙,清朝历史上最杰出的皇帝,被人称颂千古一帝。智擒鳌拜,平定三藩,清漕运,定台湾,亲征葛尔丹,但晚年的康熙出昏招,两度废弃太子,导致上演了清廷著名的”九子夺嫡“,但是任在有清一朝,留下了康乾盛世。康熙一朝,是清朝乃至整个中国历史上耀眼的篇章之一,庙堂之上明君、名臣、奸臣和才子佳人通过争位、家祸、族变、内患和外乱这些珠子串成一条条清晰的脉络,跌宕起伏,感慨万千。人命天命,自是定数不可违,看的多了,也会惶恐。少年到中年个人认为那是康熙大帝,而老年的他只是个孤寡老人而已,唯有心疼。

第二点:真的从这部小说里面学到了为人处世。例如:少年康熙他身上最显著的是谦逊好学,有容人之量。鳌拜的反叛之心,人尽皆知,康熙两次虎口脱险,都是鳌拜所赐,但是第二天相见于朝堂,仍能畅谈国事,并钦佩于鳌拜的谋事之才。这种极强的情绪控制能力,不服不行。这一点上来说,康熙是个非常理智的人,心里既有计策,便能有很强的执行力,不为别人左右。

第三点:看的多了,也会惶恐,但很刺激。最是不可测得便是人心,最会变化的就是人情。康熙自继位起这几十年的励精图治,看着他平三藩,东征,治河等等,陪在他身边的忠臣变成佞臣,比如明珠,索额图等等,比如最后的魏东亭,他曾是最忠心的侍卫,后来在党争中左右徘徊着,无奈。真是应了哪一句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再说说陈道明和二月河先生和康熙的缘分,二月河写活了康熙,陈道明老师确演活了康熙,俩人共同成就了康熙,康熙也成就了俩位。

风发图强,壮志雄心。

指点江山

孤苦伶仃,英雄迟暮。

陈道明演的青年康熙出来的地方看的,他一出场,很气派,有气场,感觉就是康熙附体,或者康熙重生的那种感觉,霸气,傲气,才气,全被陈道明演绎出来了,从意气风发的青年到了英雄迟暮的那种孤独悲凉真的全演出来了。

最后向二月河致敬向陈道明致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