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戏曲《白蛇传》《穷人恨》《两颗铃》到底讲的是什么故事?

1.《白蛇传》剧情

《白蛇传》:《白蛇传》又名《雷锋塔》,秦腔传统戏,袁多寿1955年整理。剧情描写宋时白云仙为白蛇修炼,思凡至西湖断桥遇许仙,二人一见钟情,遂由青蛇青儿做媒结为良缘。端阳节,许仙端回酒菜,白云仙饮后,现出原形,吓死许仙。白云仙盗回仙草,许仙得救。西方佛祖差妖僧法海,收伏白蛇,诱许仙至金山寺焚香,言明其妻乃白蛇所化,强禁许仙于寺内。白云仙与青儿为救许仙,与法海相斗,水漫金山寺。法海藉天兵天将战败青、白二蛇。许仙乘机逃离金山寺,行至断桥,与白云仙、青儿相逢。青儿拔剑欲杀许仙,白云仙念夫妻之情不忍。后白云仙生子,又被法海压于雷锋塔下。其子仕麟,长大成人,得中状元,遇菩萨指点,毁了雷锋塔,救出母亲,玉帝封白云仙为白云菩萨。此剧为各秦腔剧团经常上演的剧目,是小生、小旦、武旦为主的唱、做、打并重戏。其中《游湖借伞》、《盗仙草》、《断桥》常单折演出。

2.《穷人恨》剧情

《穷人恨》:秦腔现代戏,马健翎1947年编写。描写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统治区恶霸地主胡万富勾结冯镇长,威逼长工老刘之子刘满仓替子当兵,并强逼老刘之女红香做妾。红香因与青年农民安兴旺相爱订婚,宁死不从,被抢至胡家囚禁。安兴旺深夜到胡家探望红香,也被陷害入狱。红香和安兴旺的媒人袁尚义被牵连抓丁后逃走,参加我武工队,返乡发动群众,配合人民解放军反攻,活捉胡万富,打死冯镇长,救出红香和兴旺。此剧为唱做工并重戏,在解放战争中起到动员群众的积极作用。

3.《两颗铃》剧情

《两颗铃》:马健翎、黄俊耀、柳风、史雷创作。1951年春,台湾蒋帮妄图卷土重来,派遣特务208潜入大陆,欲与潜伏西北地区的特务103接头,密谋策反暴乱。敌208被我抓获,103仓皇逃离西安,杀人冒名,匿藏于黄龙山,并与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胡建藩勾结一起,发展反动组织,阴谋与我对抗。我公安人员吴志海巧妙打入匪特内部,引出103,在我民兵及群众配合下,将匪特一网打尽。此剧1959年由陕西省戏曲剧院一团排演,连演100余场,受到群众的欢迎。1961年陕西省戏曲剧院三团改为眉户演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