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四岁被卖,十岁陪嫁,生下六个子女,却只能被亲生孩子叫阿姨!

说起梁启超大家都不会陌生,作为戊戌变法的主要领导人,一直被历史所铭记。梁启超膝下一共有九个子女,毫不夸张的地将,每一个都是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其中还有三名院士。当然,这缺少不了梁启超的教育,但是这其中还有一个更加关键,却少有人提及的人物,她就是王桂荃。

王桂荃原名王来喜,她刚出生不久母亲就过世了,四岁那年父亲也过世了。自那以后,王来喜就一直饱受继母的虐待,最后为了补点家用,继母直接将她给卖了,换取一点钱财。于是,从四岁开始,王来喜又陆续被专卖了三次,终于在十岁那年,被卖进了李家,成为了李家小姐的陪嫁丫鬟。

这个李家小姐不是别人,正是维新派大臣李端棻的堂妹,另一个身份正是梁启超的未婚妻。不久,李端棻与梁启超成婚,王桂荃自然也就进了梁家大门。因为王来喜长得清秀,性格温顺做事又勤快,深受梁启超夫妇的喜爱,于是就为其改名为王桂荃。

虽然王桂荃从小困顿,大字不识一个,但是却十分聪慧好学,进了梁家之后,就跟着梁启超开始学字,算数等等。她的学习能力就连梁启超都觉得惊讶,她很快就学会了记账、写信等等。于是,梁的家里里外外,柴米油盐的事就都由王桂荃来打点。

中国人总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但是梁启超与夫人李端棻成婚后六年,才生下了第一个儿子,梁思成。那个时代的人,没有生个七八个孩子都算没尽到孝道。但是夫人李端棻身子骨弱,为了延续梁家的香火,梁启超将王桂荃纳为小妾,当然,这也是在夫人默许的情况下。

只是,作为维新人物的梁启超,一直提倡“一夫一妻制”,因此他一直可以隐瞒王桂荃的身份,在外人面十分避讳这个“二房”。并且梁启超在家中也教育子女,对正妻李端棻大家都称她为“妈”,对于王桂荃大家只能叫她“王阿姨”或者“王姨”。

可能小时候受过太大的苦难,对于种种的不公,王桂荃没有丝毫地在,一如既往地对所有孩子视如己出,对梁家尽心尽力。1929年,梁启超病逝,王桂荃一个人支撑起整个家庭,那时,最小的儿子才刚满5岁而已。

1968年,王桂荃因为大环境的原因,被迫与儿女们分离,最后在一间阴暗的小屋内与世长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