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物志 清朝名臣曾国藩之父曾麟书二三事

曾国藩,晚清明臣,他对清王朝的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因为镇压太平天国的爆乱而饱受争议!但我今天想说的却不是他,而是他的父亲曾麟书,因为没有他的父亲便不会有这么成功的他。

曾麟书之子曾国藩

曾麟书名毓济,字竹亭,祖籍湖南衡山县白果,出生于湘乡县荷塘。初为山乡塾师,43岁时参加第17次乡试,终于考中秀才。然自知才短,无望跻身仕途的更高阶梯,遂发愤教育督促诸子,希望诸子能功成名就。

他在我眼中,有两样事情做得非常让人钦佩,第一是“孝敬”。第二是“教子”。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曾麟书却几年如一日,对病倒在床上的父亲服侍得周到细致。

曾玉屏,曾麟书之父,晚年患了中风病以致瘫痪,卧床不起。到次年更是连话不能说,只能以眼神示意,其它仆人皆难称心如意,唯有经常服侍他的曾麟书能解其意。因此,晚上照顾曾玉屏的事情就全落在曾麟书身上。当时曾玉屏一晚要小解六七次,曾麟书常常在暗夜里聆听父亲的动静,适时将便器送上。寒冬时节,曾玉屏要大解时,曾麟书以身躯为父亲遮风挡寒,亲手为父亲洗净弄脏的内衣内裤,换内衣内裤时,也尽量不将父亲翻动得太历害,整个晚 上,都屏声静气,轻手轻脚。曾玉屏病了三年多,这期间,曾麟书没有睡过一夜安稳觉。时间越久,照顾得越周到,态度越恭敬。久而久之,那些孙子,孙媳妇们,无论内外长幼,都为曾麟书的精神所感动,大家争着为曾老爷洗涤弄脏了的衣物,不以为臭,反以为乐。而此时曾麟书也是年及花甲之人了。

此等孝心,实属难得。试问有几人能做到。

曾麟书在教育子女方面也是不遗余力的。

他认为读书要有收获,有长进,首先贵在有恒。他特别嘱咐曾国藩兄弟,只管专心读书,其他事情一概不要去考虑。他说”心志不专则业不精,心驰于外,则业荒于内。“甚至于曾国藩的祖父去世了,他都让他不必回来。只要子弟们在学业上有点滴长进都他看到眼里,然后对他们因势利导,给予鼓励。只要曾国藩兄弟专心于学,并且学有长进,他总是为他们多方创造条件,从不吝惜钱财。

曾国藩正是在曾麟书循循善诱,不遗余力的帮助下功成名就的。

也许曾麟书在历史上不太出名,知之者甚少,但我觉得他在曾家起到的作用却是很关键的。也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他对长辈的”孝顺“和对晚辈的”教育“才使曾家走向兴盛。他就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