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这个官员如何从月薪7000到年薪千万?

在古代,无功无德能拿到高工资吗?

答案是:不能。

想混日子还想拿高工资?先问问皇帝同不同意吧。

古代皇帝可是很看重政绩的,只要你德、才、勤、廉、功这几项样样兼备,就可以分分钟拿到高收入,这可不是开玩笑的。

在宋代,有这样一个官员,他年薪千万,官场中的大牛,只要一说出他的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不信?

那就去宋朝走一遭。

01

这一年是公元999年真宗咸平二年,这位未来的千万富翁出生了。

他28岁就考中了进士,被皇上安排在大理寺任职,相当于现在的最高法院,刚入职就担此重任,可见能力不可小觑。

他开始在这里潜心学习断案的本领,这一年是宋仁宗当朝时期。

后来,他因守孝了十年而错过了职场最黄金阶段。

1036年39岁的他才开始走上仕途 ,上任扬州天长县知县,官位七品,每月俸禄按12贯算,工资收入相当于现在的7500元左右。

天长县在安徽省的最东部,在宋代隶属于淮南扬州,他在这个地方刚上任不久就发生了一件悬疑案件。

有一个农民哭丧着脸来衙门告状,说自己家的牛昨晚被人给割掉了牛舌头,希望知府大人可以缉拿凶手。

他思考了一下,开始暗暗分析这个案件:犯人没有偷走牛,却只是割掉了牛的舌头,很可能是过去两个人有仇,割牛舌只是想报复,而不是为了图谋钱财。既然他想报复这个农民,那如果他做了犯法的行为,犯人一定会乘机告状,来报复他,何不将计就计?

于是,他对农民说:牛既然已经被割了舌头,吃东西也比较困难,估计也活不长了,你回家把牛杀了吧,然后去集市把牛肉卖了,还能换几个钱。

农民听了以为知府大人不肯受理此案,也就照他的话去做了。

在当时的宋朝,有严格的禁令对牛不准私自宰杀,更不准盗杀。如果违反,主犯处死,从犯免死,但要服三年劳役。

很快,又有人来衙门控告该农民私自杀死了牛。

果然不出所料,他大声喝问道:“大胆歹徒,你为什么割了人家的牛舌,又来告他私杀牛。”那人听知府大人这么一说,心一虚,以为事情已经暴露了,就一五一十的招供了。

他就这样利用罪犯的心理轻松的破案了。

面对没有证据,他选择了最聪明的做法,利用人性和心理,来做出最公正的判决,智商可以说是很高了。

这个案件,我想大家应该已经猜到是谁了吧?

没错,他就是无往不胜的包拯。

审牛舌案是史书中真实记载的他第一个断案案件 。

02

1040年,包拯42岁从天长县转为知端州,他在端州执政的重要政绩,就是反对用当地贡品端砚贿赂官员。端州就是现在的广东肇庆,不仅自然风景很美,还盛产一种著名的特产砚台。

由于他政绩突出,在1043年时调回京师任监察御史。时值庆历新政,包拯既不站范仲淹的改革派,也不站夏竦保守派,只是做好自己的事。

1057年,包拯开始上任开封知府,同时还被皇帝授予龙图阁直学士、尚书省右司郎中。

他把衙门的规章制度开始大幅度修改进行调整,要求一律把府衙大门打开,百姓可直接进门找包大人告状,无需再经过其他程序,既杜绝腐败,又提高了办事效率。

据《宋史.职官志》记载,包拯在开封拿到的收入包括15石米、15石麦,此外每月还有20捆柴火(每捆13斤),140捆干草、1500贯“公使钱”。

除此之外,朝廷给了他2000亩耕地,允许他每年收租,无需纳粮,这2000亩地按每亩租米一石算,每年也有2000石米的进账。

龙图阁直学士这个职位每年还有1656贯的货币收入,10匹绫、34匹绢、2匹罗、100两绵的实物收入。

根据史料,如果把包拯每年的各项收入都换成钱,加起来差不多1022贯,加上工资20856贯,总共是21878贯,这就是包拯任职开封时的年薪。

按当时400文铜钱的购买力=250元人民币计算,

1贯=1000文=625元

21878贯铜钱就是21878*625=1367.38万元

好羡慕有木有,年薪一千多万啊,我们得努力多久才能拿到这么高的工资?

仕途一路走来,包拯也面临了很多的风险、困难、压力,是超常规的、泰山压顶式的。他忧心如焚,愁肠万断,在斗争最激烈的时候,7次手捧乌纱帽,要求离开朝廷,这是一种十分勇敢、特殊的斗争;他善于观察人性的心理、聪明决断,这是他政绩能力的主要表现;他在面对官场勾结、贿赂,还是忠于做廉洁的自己。

胡适先生曾经说过:“包拯是一个有福之人”。

《宋史》中记载,“与人不苟合,不为辞色悦人,平居无私书,古人、亲党皆绝之虽贵,衣服器用饮食如布衣时。”

虽然包拯很有钱,但是他从来不随便乱花钱,过的十分节俭。

他年薪千万,靠的是自己的实力与绝佳的口碑。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