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封建王朝皇帝的圣旨都是“钦此”结尾?

看过历史剧的人都应该对“圣旨”不陌生。“圣旨”一般由太监来宣读,结尾:“钦此”,但你知道为什么封建社会的“圣旨”一定要由“钦此”来结尾吗?

“钦此”到底是啥意思?

其实,“钦此”释义有多种:

其一,就是皇帝到此亲自颁布诏书,尽管诏书由太监宣召,但表面了皇帝是亲临此地颁布的。

其二,就是我(皇帝)决定就这样办了。旧时对帝王的决定、命令或其所做的事冠以“钦”字,以示崇高与尊敬。钦此,即钦定此文,是皇上定的事。用现代的话说就是“皇帝同意这样办”的意思。

假传圣旨没那么容易

圣旨有一个防伪绝招,圣旨的绢布上印满了祥云图案,就像今天的防伪水印一样,而且所有的圣旨开头的第一个字,必须是印在右上角第一朵祥云上。

说至元二十一年,也就是1284年,反正具体哪一年您也不关心,也不用记!说有个鹰坊役侍把专为皇帝喂养的海青丢失了,由于没有特殊标记而与别人喂养的海青混淆不清,为此忽必烈特下圣旨:“百姓的鹰鹘,脚上拴系的牵皮,使用黑色皮子者,不能用红紫杂色皮子,钦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