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品大员被皇帝斩首,临刑前以为自己无事,却最终魂归黄泉

明朝的时候皇帝开始创立了内阁,之后的大部分事情都经由内阁再来皇帝处理,而到了明朝中后期,内阁大学士便开始由尚书来担任,而这些尚书当时身兼数职,地位很高,官位都是正一品。后来内阁权力不断增大,内阁就更加重要不可或缺,正如当时的记载,内阁虽然没有丞相之名,但是却是有丞相的职责,不过权力达不到丞相,与此同时还要承担丞相的责任。

而到了清朝,这一制度也延续下来了。柏葰是清朝的一位著名的内阁大学士,道馆六年考取进士进入官场作为编修。而后到了咸丰年代,他通过乡试一跃成为了文渊阁大学士,官职也到了正一品。按理说在其位谋其政,也就是你应当做出你现在职位所匹配的作为,升官了以为着责任更加重大了。可是这个柏葰却偏偏不怎么喜欢管事,而是沉溺在吃喝享乐之中,甚至并不在意皇帝对他的指示。

皇帝其实是让他负责每年朝廷最大的考试,他却置若罔闻,不太将这些放在心上,仍然每天吃喝玩乐,他也知道那些富贵人家的公子们经常贿赂考官来考取功名,但是他并不管那些事情,甚至于每到考试的时候还跑去听歌喝酒,明目张胆的玩忽职守,所有事情都让部下去处理。不过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他的这些作为太过于明目张胆了,迟早还是会出事的。终于在咸丰八年的时候,一场轰动一时的科场舞弊案件爆发出来了,当时的考卷复查人员发现一名考生的试卷上有三百多个错字。

而这个考生竟然还是正榜的前几名,错字有这么多竟然还有如此的成绩,复查考官觉得可能是有什么贿赂事件。之后御史将这件事情如实禀报皇上,皇上一怒之下要求彻查此事。在审查过程中,甚至发现了一个中举的京剧演员,在当时这种情况是明令禁止的。所以主考官柏葰就首要的被彻查,而后皇上就命人将其抓获并处斩,柏葰临死前还觉得自己不可能被处斩,因为是一品大员嘛。结果皇帝为了整顿典型,便直接将他斩首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