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第一次,平民大骂皇帝、太后被皇帝起诉侵犯名誉权

起诉打官司、状告侵犯名誉权,这在现在社会屡见不鲜、习以为常了。但如果中国的皇帝也要靠打官司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那就让人感觉不可思议了。

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皇帝和老百姓打官司发生在清朝末年,慈禧太后以光绪皇帝的名义起诉,被告是章太炎和邹容。这就是当时轰动中国社会的“苏报案”。

晚清时期,由于中国饱受西方列强欺凌,签订了一条又一条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国力日衰。许多仁人志士都在思考中国图强救亡的道路,社会上也涌现出各种思潮。

一九零三年的五月到七月,在上海英租界发行的《苏报》连续大张旗鼓地发表反清革命的文章,引起各界关注。《苏报》一八九六年创刊于上海,是胡璋以他日本妻子的名义向日本驻沪总领事馆登记注册的。而且报社的办公发行也在上海的租界,要不然,这种“妖言惑众”的报馆早就被清政府查封了。

一九零三年,《苏报》发表章太炎批判康有为改良主义的文章,痛骂光绪皇帝是五谷不分的小丑,高喊要和爱新觉罗氏相会于枪林弹雨中。

更大胆的是,《苏报》还刊发了邹容的《革命军》。邹容痛斥清朝历代皇帝都是无赖之子、独夫民贼,还骂慈禧是“卖淫妇“,清朝的官员都是洋人的奴隶。邹容号召全国人民起来推翻满清的统治,建立民主共和国。

慈禧等满清权贵什么时候受过这种辱骂,恨不得将报社的主编、作者们都满门抄斩。但是,《苏报》是日本侨民注册的,而且在租界活动,清朝的法律管不到租界。所以,慈禧不得不按洋鬼子的法律规则办事,以光绪皇帝的名义,向租界当局控告《苏报》侵犯了皇帝名誉权,要求引渡罪犯。

在清政府官员和租界工部局的多次交涉下,巡捕开始去报社抓人。当时报纸的所有人陈范和主笔章士钊接到消息逃走了,而章太炎不愿逃跑,束手就擒。邹容出于义愤,主动到租界当局自首。因此,章太炎和邹容就成了两大被告。

当时,清政府一心想把章、邹二人带出租界之外去经受审判。因为他们知道洋人讲究什么人权法制、什么新闻自由,难以达到他们严惩的目的。当是,租界工部局以保护租界内居民生命自由起见,坚决拒绝了清政府的引渡要求。

在法庭上,章太炎和邹容两人玩起了文字游戏,让满清官员们哭笑不得。章太炎辩护说他想和爱新觉罗氏相会于枪林弹雨中,是要拿起枪保卫皇上,而不是和皇帝对着干,你们不要误会。章太炎还考证出小丑在古代汉语中是年轻人的意思,我要表达的是光绪皇帝年轻有为,而不是亵渎圣上。

邹容的表演更绝,他说《革命军》是自己胡乱写的,后来草稿被别人偷走了,在自己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别人发表了,市场上流行的《革命军》小册子都是盗版。邹容哭诉自己其实才是受害者,要求法庭维护他的著作权。

虽然在法庭辩论中章太炎和邹容占了上风,但是洋人为了给慈禧一个面子,还是判两名被告有罪。清政府要求将二人凌迟处死,但被法官驳回,最后判处章太炎三年监禁、邹容两年监禁,而且必须在租界服刑。

轰动一时的苏报案,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曾经高高在上、神圣不可侵犯的朝廷和皇帝,再也没有往日的威严了,自由、平等成了大众的心声。各种宣扬革命、推翻皇权的报刊如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最终被推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