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我们都了解,但是关于故宫的这四个细节,你有注意吗?

从朱棣迁都北京开始,故宫就被全力打造了,经过明清两个朝代的修建,故宫成为中国最大的宫殿,这里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瑰宝,更是世界人民的一大财富,说到中国,故宫就是我们的标签之一。对故宫我们也是非常了解的,但我们今天来说说故宫的几个小细节,看看你有注意过没有。

细节一,保和殿前的巨大石雕其实是一整块石头,大约有两百吨,你知道它怎么运到故宫的吗?根据史书记载,这块巨石来自房山的大石窝,在没有被雕刻之前,它的重量有三百多吨,要知道当时是没有大型起重设备的,完全靠人工,如此大的石头,怎么顺利运到故宫呢?

我们的古人就是有智慧。有学者考察,毛石在房山的时候就已经被雕刻了,在雕刻完成后,再运往故宫,这样可以减轻重量。古人为了安全将石雕运回故宫,运输时机也是有选择的,他们选在寒冬季节,沿线会打井,之所以打井,是因为要不断向地上泼水,工人们利用地上结冰较滑的原理,安然无恙的将巨石运到了故宫,这一点确实说明古人的智慧。

细节二,为什么故宫的大水缸上有很多刮痕。这和防火救灾有一定的关系。故宫是一个木质结构为主的宫殿,历史上火灾发生过数次,为了避火灾,所以出现了这些大水缸。根据记载,故宫中的这种水缸一共有308个,不过现在没有这么多了。它被称为太平缸。

根据史书记载,明朝的时候铸造的是铁缸,到清朝的时候,这些缸升级变成鎏金铜缸了,每口重达一千六百九十六斤,史书记载,每口缸的造价在一千五百两白银左右。八国联军侵华的时候,因为拿不动缸,所以将缸上的黄金刮走了,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故宫的铜缸上有刮痕的原因。有野史说,乾隆当年让和珅做金缸的,但和珅欺骗了乾隆,只是鎏金了,虽然这个故事有些玄乎,但再次说明了和珅的贪婪本性。

细节三,皇帝的书房不到五平米。从乾隆一朝开始,养心殿西暖阁一个小隔间就是皇帝读书的地方,这也就是三希堂,根据阎崇年的考证,三希堂只有四点八平方米,一半是炕一半是地面,皇帝这个读书的地方可以说是非常狭小的,拥有百万公里的大清皇帝,读书的地方也不过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地方,可见房子再大也没多大用,够用就好了。可惜,现在人们对豪宅大房子是情有独钟啊。

细节四,故宫乌鸦比较多,乌鸦古树也是故宫一景。说到故宫的乌鸦还需要联系到清帝国的祖先努尔哈赤,据说当年努尔哈赤藏在了乌鸦树洞中,敌人因此没有再追捕他,为了答谢乌鸦,清朝将其视为神鸟,而且满人还经常举办祭祀,满人的神杆,也就是索罗杆子就是用来祭祀乌鸦的。这个木头杆子上有一个木斗,里面放的就是乌鸦吃的东西。关于故宫的故事,那还知道哪些呢?欢迎分享交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