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和托洛茨基争论的,到底是什么?

在1924年列宁去世之前,就早已经选定了有前线斗争经历的斯大林作为接班人,但是苏联内部的元老派革命家并不认同,他们认为接替列宁的领袖应该是理论思想比较强,而不是斯大林这种“战士”。托洛茨基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他是布尔什维克最早期的革命家,不但功勋卓著,而且还一直以革命理论家自居。他在苏联的党、政、军内都曾经担任过重要职务,与列宁有着紧密的关系,所以在苏联拥有比较崇高的威望。在列宁去世之后,他试图开创一个“托洛茨基主义”,用以替代列宁主义,从而夺取苏联的最高统治权。

1924年1月24日列宁逝世,苏联各位领导人都分别发表文章或者写书用以缅怀,托洛茨基便趁机在《真理报》上发表了长篇文章,并且汇总编写成了《论列宁》。这本书在当时一经刊行,立即就引起了很大关注,在书中除了缅怀列宁的功绩、概述贡献之外,也增加了许多吹捧自己的内容。半年之后,他有把自己早年的讲话和文章编成一本书出版,在这本书的序言里,他竟然直接点名批评季诺维也夫和加米涅夫,说他们在十月革命时期犯下了严重错误,打着总结历史教训的旗号,去攻击当时苏联除了列宁之外最大的两位领袖。

这两本书出版之后,立即在布尔什维克内部引起强烈的反响,人们都已经看出了托洛茨基的动机不纯,以及难以掩藏的野心。因为在此之前,由于列宁卧病在床,布尔什维克内部形成了以季诺维也夫、加米涅夫和斯大林组成的三人领导。托洛茨基在文章中不遗余力的在历史上向他们发起攻击,意图就是要打破这个先有的领导集体,并且在文章中,他还拼命的抬高扩大自己在十月革命中的作用,反复陈述自己做过的贡献,甚至已经表示自己比列宁还要高明,比列宁更适合做领袖。

所以这两本书刚刚出版,很快就引起了大规模的争论和批判。最先开火的就是“二把手”加米涅夫,他也写了一篇文章名为《托洛茨基主义还是列宁主义》,在文章中列举了从1903年开始一直到十月革命之后,列宁和托洛茨基理论上的分歧,和工作中的矛盾。批判托洛茨基主义其实是“孟什维主义”的典型表现,是某个敌对阶级用以利用工人阶级的工具。所谓“孟什维主义”,也就是一种投机性质的修正主义。一个月后,斯大林和季诺维也夫也发表了相同标题的文章,对所谓的托洛茨基主义进行了激烈的批判,认为托洛茨基是“利用列宁的名义,来修正列宁主义”。

激烈的大批判和大争论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连篇累牍的对战文章每天都在报纸上发表,理论战很快就分出了胜负,并且转入到政治上。1925年1月苏联布尔什维克中央开会,公开批判了托洛茨基的错误,并且立即解除了托洛茨基在军事委员会和陆海军的职务,将他调任到经济部门任职。到了4月,又在布尔什维克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上,正式公开的斥责了托洛茨基主义,并将它列为严重错误的思想路线。

在如此强烈、清晰的政治环境下,托洛茨基不但没有偃旗息鼓,反而加快了自己的行动。1926年他和季诺维也夫组成了“托季联盟”,发表了《十三人宣言》,公开反对斯大林和布哈林的建设理论,对布尔什维克党中央进行激烈的批判,认为布尔什维克已经成为一个官僚机关,并且派系林立。但是这个“托季联盟”一样没有获得广泛的认同,在第十五次代表会议上,斯大林对他们的理论进行了系统的批判,并且撤销了托洛茨基和季诺维也夫的所有职务。

为了反戈一击、背水一战,“托季联盟”利用十月革命10周年的机会,纠集了一大批同党,到处散发传单,召集集会,不过这一次不是什么理论争辩,而是直接反对苏联现有的政权。到这个时候为止,托洛茨基和斯大林的争斗,已经从路线问题演变成了“夺权”,矛盾已经无法调和。所以在1927年11月,布尔什维克代表会议,直接开除了他们的党籍,并将其流放,第二年驱逐出境。之后的十几年里,托洛茨基一直在国外组织各种反苏组织,不停的攻击批判苏联。一直到1940年,这位显赫一时的革命理论家,在流亡国外的家里被刺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