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是李商隐的祖宗,写下了一个“偷懒”的千古名句!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俗话说“诗书传家”,在门第观念很重的古代,文人对子女后代的培养也是很看重的。而自幼熏陶在诗书礼义的家庭中,受到良好教育的文人子女大多也有较好的文化素养,甚至成就超越长辈。

譬如最著名的“三苏” ,苏轼苏辙兄弟在父亲苏苏洵的倾力培养下,终成就一门三大家之名!还有诗圣杜甫也是出自书香门第,其祖父杜审言是初唐时期的著名诗人,杜甫曾骄傲地说道:“诗是吾家事”!

晚唐诗人李商隐也是出身不凡,大家对李商隐的家庭、父辈都不甚了解,其实李商隐家族也是书香门第,但父祖成就不显,在历史上默默无闻。而李商隐的祖宗却着实不凡,其高祖是中唐有名的大诗人“李博士”李涉!

李涉唐代诗坛的成就虽然不如李白杜甫等,但也绝非泛泛之辈,我们今天时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偷懒”名句就出自李涉之笔。且来欣赏李商隐的高祖——李涉这首《题鹤林寺僧舍》:

题鹤林寺僧舍

终日昏昏醉梦间,

忽闻春尽强登山。

因过竹院逢僧话,

偷得浮生半日闲。

这首诗中最后一句“偷得浮生半日闲”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在我们营营碌碌、身困体乏之时,或漫步林间、或躺椅烹茶、或与挚友举杯相对.....此刻一时悠闲,不得不说是人生一大乐事!浮生之中,能放下一切功利之心,偷得半日之闲,可谓心肠神快。

李涉的这首诗是作于其被贬之后,心情烦闷惆怅以致“终日昏昏醉梦间”,唯有“强登山”勉强踏春消解心中愁绪。上山踏春却意外走进“竹院”听到了“僧话”,僧人之间谈禅悟道,平和而自然,却消解了诗人内心的烦闷。功利淡去,心态平和,才有了这一句“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欣然!

这一句“偷得浮生半日闲”,不仅仅是一种悠闲的状态,更是一种生活态度,人生百年,世俗种种总会给我们的心灵增烦添愁,若能偶尔“偷懒”悠闲半日,放下负担,放下世俗功利,给心灵放个假,何尝不是一种心境的修行!

每天诗词猎奇,关注读书狗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