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人才辈出,崇祯为何还是丢了江山,他犯了哪些致命错误

明朝末年大明虽然处于内忧外患之中,但是崇祯手下可说是人才济济。孙传庭、孙承宗、贺人龙、曹文诏、袁崇焕、卢象升、祖大寿、洪承畴、吴三桂等都堪称国家栋梁。

应该说还算清正的崇祯,再加上这些名将,大明不至于被灭亡。但是最后大明还是亡了,崇祯也吊死在煤山。小编认为崇祯所以落得忘国下场,是他做错了以下几点:

一、崇祯不该逼死魏忠贤

天启临终之际曾交代崇祯:不可轻信文官,要重用魏忠贤。应该说天启这个木匠皇帝,内心对明朝的局势看得很清楚:东林党人不可信,只有魏忠贤才能支撑大局。

可惜崇祯还是把魏忠贤逼死了,失去节制的东林党人把持了朝政,搞得大明处于内忧外患之中。崇祯临死才想起魏忠贤的好,留下遗诏厚葬魏忠贤。

二、刚愎自用生性多疑,乱杀大臣

崇祯虽然一心想把大明强大起来,但是他有些急功近利。最重要的是他有性格缺陷,刚愎自用。崇祯听不得不同意见,而且对手下的人胡乱猜忌。

崇祯在位十七年,换了20个首辅,杀了20个巡抚、总督,六部尚书也换了几十个。搞得君臣离心离德,很多人不得已投奔后金。尤其最后杀袁崇焕,等于自毁长城。

三、危难关头,拒绝李自成和议

李自成大军进逼北京之时,曾经派人与朝廷谈判签订和议。李自成告诉崇祯自己只想西北称王,如果崇祯答应他可以阚平内乱,外剿清军 。危难关头,结果崇祯拒绝了。

还有即便崇祯守不住北京,他还可以逃奔南京,依靠江南半壁江山足可以东山再起。关键时刻,好面子的崇祯犹豫不决,最后还是身死北京城。

应该说崇祯是个好皇帝,他一心想振兴明朝。可惜大明已经病入膏肓,不宜用猛药拯救。崇祯还是心急了,很多事情办不到,就拿大臣开刀问罪。

危难时刻面对李自成伸出的橄榄枝,他刚愎自用的性格又再次错失拯救大明的机会。可以说大明灭亡,崇祯犯了太多不该犯的错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