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十大经典名句,莫嫌旧日云中守,犹堪一战立功勋

王维(701—761):字摩诘,祖籍太原祁县,安史之乱后被俘,被迫接受伪职,他与孟浩然同为山水田园诗派的代表人物,同时又兼擅音乐和绘画。苏东坡称其山水诗、画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一、人情翻覆似波澜。

语出唐·王维《酌酒与裴迪》。人情世道就像江河中的波涛一样,翻覆不定。

二、白云回望合,青霭入看无。

语出唐·王维《终南山》。飘散的白云和合拢在一起,远处的烟雾,等走进的时候看,却什么都没有了。

三、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语出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清早渭城一阵细雨润湿了飞扬的轻尘,雨后旅社前杨柳更加青翠,景色焕然一新。

四、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

语出唐·王维《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独自一人作客他乡,每逢节日都会更加想念自己的亲人。重阳佳节,远在故乡的兄弟们此刻正在登高吧,大家身上都带着茱萸,惟独少我一人。

五、城中相识尽繁华,日夜经过赵李家。谁怜越女颜如玉,贫贱江头自浣纱。

语出唐·王维《洛阳女儿行》。在城里看到的是一片繁华富丽景象,每天来回经过的都是那些贵戚豪门之家,有谁会去注意和怜惜那个越女,她虽美貌如玉但出身贫贱,只能在江头独自洗纱。诗句表现作者对贫家女子的深切同情,其中也含有感愤不平之气。

六、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

语出唐·王维《过香积寺》。流淌的泉水被石头阻隔,发出幽咽的声响,夕阳的余晖照耀在清脆的松林上。

七、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语出唐·王维《送元二使安西》。劝你还是再去喝一杯酒水吧,向西走,出了阳关,就再也没有老朋友了。

八、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

语出唐·王维《少年行四首》之二。孰:谁;哪个。谁不知道戍守边塞很艰苦不宜前往,但纵然死于边地也要使人知道行侠者的高标情操。诗句赞颂了游侠少年们明知艰危困苦,仍决然奔赴边塞、宁愿为国牺牲的英雄主义精神。

九、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

语出唐·王维《终南别业》。走到没有水的地方,就坐下来看云彩飘忽不定。告诉人要顺其自然,拿得起,放得下。

十、莫嫌旧日云中守,犹堪一战立功勋。

语出唐·王维《老将行》。云中:古云中郡,今山西大同。只要不嫌弃旧日的云中太守重新予以任用,老将定能在战场杀敌立功报效朝廷。诗句表现老将虽境遇不好,仍怀有请缨杀敌、立功疆场的英雄本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