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雕:16岁少年一首词,成就金庸先生一部小说,主角名字叫杨过

神雕:16岁少年一首词,成就金庸先生一部小说,主角名字叫杨过

多数的小说中都会说到的一件事情就是爱情,金庸先生笔下的小说也不能例外,而坎坷的爱情也是小说的一大看点,要说到金庸先生射雕三部曲中走的最困难的应该就是小龙女和杨过这一对了,他们不仅要忍受世俗的没目光,而且还要忍受十六年的相思之苦。

在金庸小说的开场就说到了林朝英和王重阳之间的爱情,然后紧接着就是李莫愁和陆展元,整部小说都贯穿了16岁少年写的这首词,在陈晓版本的李莫愁和陆展元更是将这首词直接唱出来了,“问世间情为何物?”李莫愁后来变成了赤练仙子,江湖中人闻风丧胆,但是在绝情谷死的时候口中念的仍然是这一句“问世间情为何物?”

而这首千古绝唱确实一个16岁的孩子写出来的,不过后来他成为了南宋时期的金朝著名的文学大家,这个人就是元好问,后来更是被尊为“北方文雄”、“一代文宗”,是宋金对峙时期北方文学的文坛盟主。

当年元好问在做这首词的时候,正是在去并州应试的途中,一位捕雁的老人跟他说他遇见的怪事,他在抓捕到一只大雁之后,另一只大雁在哀鸣几声之后就直直撞在地上死了,元好问听完之后,心中悲忸,一直感叹“情为何物?”

而这两只大雁在神雕侠侣中也有被写进去,就是后来为何守城而亡的郭靖黄蓉夫妇。

而杨过更是因为情之一字,苦等16年,不过好在他等到了,而郭襄就没有杨过的好运气了,她等了一生,也没能等到她想等到的人,金庸先生笔下有众多武林秘籍,有各种杀人于无形的毒药,但是唯有情字最杀人,即使痛不欲生,却也能让你笑着说喜欢。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