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旗主和旗奴的差距有多大?这些事可以说明,不是钱能弥补的

古代非常在意地位上的尊卑有序,清朝的八旗制度尤其如此。八旗制度中有旗主,有旗奴。在这两个阶级中,地位差距非常大,一个高高在上,一个非常卑微。而且这个差距是金钱和官职都无法弥补的。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说一说关于旗主和旗奴的轶事。

有一句话讲:“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旗主和旗奴也是如此。有的旗主生活贫困潦倒,给人家干苦力,比如替人驾车、搬东西讨一口饭吃;而有的旗奴却大富大贵起来,既有钱又有势,日子过得很滋润。这种现象是常有的事情。但是这些发达了的旗奴,最怕看到落魄的旗主,因为即便如此,旗主也能够支配旗奴。打个比方,旗主正在那里吭哧瘪肚地干活,看到旗奴鲜衣怒马地经过。旗主就会把他叫下来替自己干活。旗奴既要说好话,又要出一点血,旗主才肯放他走。

道光年间有两件事。先说第一件。当时有一个旗人做到两淮运使,他的妻子和扬州知府的妻子关系还算不错。有一天,知府的妻子想请运使的妻子来家里做客,她是个汉人,不懂满族人的礼节,于是想找一个满族妇女来作陪。知府妻找来找去,找了一个守备的妻子。守备妻答应了她的请求。

吃饭的那天,守备妻很早就来了,而运使妻到日中才来。运使妻一看到守备妻,连忙跪下来行礼。守备妻说:“今天主人家赏你吃饭,就不必多礼了,你可以坐下来。”运使妻又跪谢一遍,才肯坐下。

等上桌的时候,知府妻让运使妻坐首位,守备妻又说:“今天她不方便坐在那里,我代替她坐。”运使妻就像一个侍女一样,服侍她吃饭。守备妻又让运使妻坐下来一块吃,运使妻甚至不敢举筷子。知府妻看得一头雾水,不知道怎么回事。原来这个守备妻是旗主,而运使妻则是旗奴,知府妻是好心办错了事。

第二件事。道光时期有一位重臣叫做松筠,有一次他请了几天的假,道光也没在意,就允许了。第二天道光忽然问别人,松筠因为什么事情请假。一个满族的军机大臣说,他旗主家里面出了丧事,他得去一趟。道光让这个大臣去跑一趟,要是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就把松筠叫回来。大臣到旗主家,看到松筠穿着白衣服在门口敲鼓。这个大臣把看到的情况告诉道光,道光大怒,于是抬了松筠的旗,让他脱离旗奴的身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