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巴黎》传奇摄影师罗比穆勒

著名荷兰摄影师 罗比·穆勒去世,享年78岁,家人告诉阿姆斯特丹媒体,他在与血管性痴呆作战多年后于周二去世,在去世之前已经不能说话和自由行动很多年。

《黑暗中的舞者》

穆勒被称为“灯光大师”,他摄影的电影包括《德州巴黎》《破浪》《红字》《不法之徒》《黑暗中的舞者》等名作,与导演 维姆·文德斯、吉姆·贾木许和拉·斯·冯提尔等多次合作。

《德州巴黎》

穆勒的处女作是《城市之夏》,也是文德斯的首部电影。这开启了二人长达数十年的合作——从文德斯的早期德语片,到84年推出的代表作《德州巴黎》,再到90年代 《直到世界末日》。

《不法之徒》

1979年穆勒首次担任英语片《圣徒杰克》的摄影师,之后不少80年代英语片名作都在他的帮助下完成,包括《报信的人》《德州巴黎》《威猛奇兵》《不法之徒》等等。

《云上的日子》

另外,他还为 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遗作《云上的日子》(在维姆·文德斯帮助下完成)担任摄影师。与拉斯·冯·提尔合作,2000年《黑暗中的舞者》拿下戛纳金棕榈大奖。穆勒的最后一部担任摄影的作品,是2003年吉姆·贾木许短篇集 《咖啡与香烟》。贾木许发表悼念说:“我们失去了无与伦比的、聪慧的的、无可替代的罗比·穆勒。我非常爱他。他教会我很多事情,没有他,我就不可能懂得如何做电影。”穆勒曾五次担任贾木许电影的摄影师,包括《不法之徒》《神秘列车》《离魂异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