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既有两广总督,又有湖广总督,到底哪个管理广东广西

相信很多人,都或多或少看过关于清朝历史的电视剧,也应该听说过两广总督和湖广总督这两个官职。那么,你有没有过疑问,这两个总督的官职名称里面,都带有一个“广”字,显然是指广东或者广西的。那么,到底谁管广东广西,在职权上难道没有重叠吗?

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了解一下清朝有多少个总督。除去专门管理河道、漕运的漕运总督和河道总督以外,在光绪三十三年之前,清朝一共有八大总督,它们分别是直隶总督、两江总督、两广总督、湖广总督、闽浙总督、陕甘总督、四川总督和云贵总督,其中直隶总督因为担任守备京城的重任,所以是疆臣之首。但在光绪三十三年之后,为了防止沙俄和日本蚕食东三省,又特别设立了东三省总督,地位在直隶总督之上。

原则上来说,这九大总督所管辖的地区,是没有重合的。广东、广西就是归属两广总督来管理,它的全称是“总督两广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职权是总管广东、广西的军政。

湖广总督所管辖的范围是湖北和湖南两省,正式名称叫做“总督湖北湖南等处地方提督军务、粮饷兼巡抚事”。正规的简称应该叫做两湖总督或者湖北湖南总督。他的手不够长,根本没法管到两广。那么,既然如此,为什么两湖总督为什么又被叫做湖广总督呢?这要从历史渊源说起。

元朝是蒙古人建立的国家,疆域极其辽阔,因此国内的一级行政区也相对较大。当时也只有10个行中书省,每一个的面积自然比后来的省要大得多。从忽必烈在至元十一年到至元十八年的一系列调整后,确立了湖广等处行中书省,简称湖广行中书省,它所辖的地区包括湖北、湖南、广西和广东,甚至还包括贵州的一部分,是当时最大的行中书省,治所设在武昌。

朱元璋推翻了元朝统治后,他将行中书省一级行政区改名为承宣布政使司,全国共有15个,俗称2京13省。布政使司的最高行政长官是左、右承宣布政使。此时,原来的归属湖广行中书省的地区,大致划为了湖广承宣布政使司、广东承宣布政使司、广西承宣布政使司。

也就是说,广东和广西都单列为一级行政区,“湖广承宣布政使司”这个名字虽然从湖广行中书省而来,其实所辖地区已经大大缩水,根本与两广地区毫无瓜葛,只有湖北、湖南两地。

清朝入关之后,出于强化中央统治地位,削弱各地方大员权力的考虑,拆分了不少的布政使司,比如曾经非常有名气的南直隶,就被改为了江南省,后拆分为江苏和安徽两省。湖广布政使司也遭到同样的待遇,它先是在康熙三年,以洞庭湖为界,分为湖广左布政使司和湖广右布政使司。

在康熙六年,左布政使司就改名为湖北,而右布政使司则改名为湖南,大体上也就是今天湖南湖北的所辖范围。因此,湖广总督,实际上被称为两湖总督,并不涉及广东广西,只不过因为从元朝到清初,长时间的习惯,导致当时人还是称管两湖地区的最高行政长官为湖广总督。

在清朝,虽然长时间的时候是八个总督,但这八个总督的地位是不一样的。直隶总督的政治地位最高,一般需要担任过其它总督,才会担任直隶总督,江南地区在当时是钱粮重地,因此两江总督的经济地位高。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湖广总督和两广总督是差不多的。

但是,到了清朝后期,国门逐渐被打开,两广地区处于沿海,不仅需要与洋人打交道,而且还要节制广东水师,因此双方的地位拉开。一般来说,两广总督要比湖广总督更为重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