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金庸小说中那些隐晦却感人至深的细节

小文:我热爱金庸小说,为每一个小说中感人至深的情节而感动。感谢知乎上的群侠,可以让大家再一次重温年少时夜读金庸的温馨与美好。

马伯庸:

金庸里大情大悲的桥段很多,若论最微妙、最隐晦同时也最让人感叹的,莫过于倚天屠龙记第二十七章。灭绝师太告诉张无忌,她的师父、郭祖师的徒儿叫做风陵师太。初读不以为意,再思之,如有牛毛细针刺入心中,隐隐小痛,却移不走,抚不平。

(小文注:《神雕侠侣转》中,郭襄与杨过相识于风陵渡)

《飞狐外传》:

于是晃火折再点燃柴火,打开包袱一看,不由得呆了。

只见除了原来的衣物之外,多了一套外衣,一套衬里衣裤,一双鞋子,一双袜子。这些衣裤鞋袜本是他的,那日被袁紫衣推入泥塘,下河洗澡时除了下来,便都给她取了去。想不到此时衣裤鞋袜尽已洗得干干净净,衣襟上原有的两个破孔也已缝补整齐。他翻开衣服,那本拳经刀谱正在其下,刀谱旁另有一只三寸来长的碧玉凤凰。

这玉凤凰雕刻得极是精致,纹路细密,通体晶莹,触手生温。

胡斐呆了半晌,包上包袱,那只玉凤凰却拿在手中,吹灭柴火,躺在稻草堆里,思潮起伏:“若说她对我好,何以要救凤天南,竭力和我作对?若道对我不好,这玉凤凰,这洗干净、缝补好的衣服鞋袜又为了什么?”

可以想象此前简直是骄横刁蛮的袁紫衣,灯下洗衣服缝衣服的样子么?

by张家玮

依然是《飞狐外传》

胡斐揽镜一照,不由得哑然失笑,只见自己脸上一部络腮胡子,虬髯戟张,不但面目全非,而且大增威武,心中很是高兴,笑道:“二妹,我这模样儿挺美啊,日后我真的便留上这么一部大胡子。”

程灵素想说:“只怕你心上人未必答应。”但话到口边,终于忍住了。她忙了一晚,到这时心力交困,眼见马春花睡得安稳,再也支持不住,伏在桌上便睡着了。

这段没什么。但是,注意:

《雪山飞狐》:

那白衣人听得于管家说话,回过头来,见到苗若兰这样一个文秀清雅的少女,弱态生娇,明波流慧,怯生生的站在当地,不禁一怔。

苗若兰见这人满腮虬髯,根根如铁,一头浓发,却不结辫,横生倒竖般有如乱草,也是一惊。她自幼对胡一刀之子心怀怜惜悲悯之情,想到他时,总觉他是个受人欺侮虐待的稚子,今日相见,却不料竟是如此粗豪猛恶的一条汉子,心中不由得三分惊异,三分惶惑,又有三分失望,但随即想到:

“胡一刀胡伯伯容貌威严,他生的孩子自也是这般,又何足为奇?却是我一向将他想错了。”当下上前盈盈一福,轻声说道:“相公万福。”

程灵素于十年前死了。而他果真留了一部大胡子。

郭靖这当儿也不理会甚么至宝不至宝,忙着替他推宫过血,却是全然无效,去摸他小腿时,竟是着手火烫,肿得更加粗了。只听他喃喃的道:“四张机,鸳鸯织就欲双飞……”郭靖问道:“你说甚么?”周伯通叹道:“可怜未老头先白,可怜……”郭靖见他神智胡涂,不知所云,心中大急,奔出洞去跃上树顶,高声叫道:“蓉儿,蓉儿!黄岛主,黄岛主!救命啊,救命!”

但桃花岛周围数十里,地方极大,黄药师的住处距此甚远,郭靖喊得再响,别人也无法听见,过了片刻,山谷间传来“……黄岛主,救命啊,救命!”的回声。

周伯通一直怕见瑛姑。可是临到濒死,忘不了的却是这个。

《倚天屠龙记》:

张三丰从身边摸出一对铁铸的罗汉来,交给俞岱岩道:“这空相说道少林派已经灭绝,也不知是真是假,此人是少林派中高手,连他也投降敌人,前来暗算于我,那么少林派必遭大难无疑。这对铁罗汉是百年前郭襄郭女侠赠送于我。你日后送还少林传人。就盼从这对铁罗汉身上,留传少林派的一项绝艺!”说着大袖一挥,走出门去。

“百年前郭襄郭女侠赠送于我“。想想这句话,尤其是前三个字的分量。(小文注:这里就连小文读到此处都忽略了。想象一下张三丰百年来一直把这对罗汉揣在怀中,不离不弃...)

补充一个看天龙十多遍后,才注意的细节:

少室山上,少林寺前,萧峰身陷重围,无数武林人士欲杀之而后快,这时候除了段誉、虚竹挺身而出,只有:

段正淳低聲向范驊、華赫艮、巴天石諸人道:「這位蕭大俠與我有救命之恩,待會危急之際,咱們衝入人群,助他脫險。」范驊道:「是!」向拔刃相向的數千豪傑瞧了幾眼,說道:「對方人多,不知主公有何妙策?」段正淳搖搖頭,說道:「大丈夫恩怨分明,盡力而為,以死相報。」大理眾士齊聲道:「原當如此!」

初读此段时还小,读到"齐声道"一句,泪流不能自已。"

by俞思远

原来宋青书和灭绝师太拆招,被她在第五招上使一招“黑沼灵狐”,……

这一招是峨嵋派祖师郭襄为纪念当年杨过和她同到黑沼捕捉灵狐而创。

by刘奔奔

倚天屠龙记,在张无忌和周芷若结婚典礼上,周围全部是赵敏死敌,她单刀赴会抢亲,发生如下对话:

范遥眉头一皱,说道:“郡主,世上不如意事十居八九,既已如此,也是勉强不来了。” 赵敏道:“我偏要勉强。”

然后我就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爱上了这个妖女。 她从来没有否认过对张无忌的感情,无论是玩笑或是正经。她想要的,她有自信能得到,敢说,敢要。大气,野心,光明磊落。其实,张无忌无论是谋略还是气度,万万及不上赵敏。

by吴韦弦

补一个新垣平新书里的猜测,《笑傲江湖》中华山派有思过崖。

当是两百多年前郭襄与杨过最后分别之所,“思过”并非反思自己的过错,而是思念那个大哥哥。

by杨花药

《神雕侠侣转》,十六年后,程英跟着黄蓉一行去找郭襄 - -

程英看到桃花,想起岛上桃树怕已结实了。复低吟:“问花花不语,为谁落?为谁开?算春色三分,半随流水,半入尘埃。”“黄蓉见她娇脸凝脂,眉黛鬓青,宛然是十多年前的好女儿颜色……”

by秦旅

《神雕侠侣转》

老顽童问小龙女,“你为什么不笑呢?”,答曰:“你又不是过儿,我干嘛要对你笑。”。

by哐当

小文注:妙绝!寥寥两行字,小龙女清冷但又爱情如火的形象跃然纸上。

连城诀的结尾:

狄云回到了藏边的雪谷。鹅毛般的大雪又开始飘下,来到了昔日的山洞前。突然之间,远远望见山洞前站着一个少女。那是水笙!她满脸欢笑,向他飞奔过来,叫道:“我等了你这么久!我知道你终于会回来的。”

by戴戴

小文注:《连城诀》是我读的第一步金庸小说。当时都不知道作者是谁。整篇小说压抑沉重,但结尾处的明媚少女和欢笑照亮了全书。

来源:知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