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退出华约的国家,苏联不敢出兵干涉,现在国家穷困潦倒

在冷战时期,苏联对于华约国家的控制到了极点,尤其是勃列日涅夫时期,执行所谓有限主权的原则,在各方面加强对华约国家的控制,将它们基本小弟化。而且不允许任何的反抗,当时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等稍微反抗下,结果被打得很惨。但是,有一个国家,却不惧苏联,其第一个带头退出华约,而苏联却不敢出兵干涉,现在国家穷困潦倒。

很多人看到此,可能会第一时间想到南斯拉夫,因为在冷战时期,南斯拉夫那是仅次于苏联的社会主义大国。而且发展迅速,军事力量雄厚,而且不买苏联的账,所以有跟苏联叫板,而且苏联还不敢攻打的实力。但是,其实不是,南斯拉夫确实牛,但是其压根就没加入华约,一直都是单干的,因此就谈不上退出了。

而这个国家其实是华约体系最小最弱的国家阿尔巴尼亚,阿尔巴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西部,濒临地中海,与南斯拉夫和希腊为邻居。国土面积2.8万平方公里,人口300万,是当时欧洲典型的小国。而且阿尔巴尼亚不光小,而且还很弱,很穷。为此独立后的阿尔巴尼亚,直接就投入了苏联的怀抱,帮助苏联制衡南斯拉夫。

为此,每年从苏联那里得到大量的经济援助,而阿尔巴尼亚人口又比较少,因此,日子那是非常好,而且逐步养成了不劳而获的习惯,靠苏联援助过日子了。但是,阿尔巴尼亚虽说靠着苏联,但是却不鸟苏联,其竟然第一个退出华约组织。在苏联出兵捷克斯洛伐克后,1968年,阿尔巴尼亚宣布退出华约,脱离苏联,成为第一个退出华约的组织。

而且阿尔巴尼亚当时那是顶风作案啊,在苏联控制最严的时期,敢捋虎须,太岁头上动土,真可谓勇气很大。很多人可能要说了,阿尔巴尼亚是不要命了,主动找死?因为捷克斯洛伐克等还是稍微要反抗下,就被直接灭掉,阿尔巴尼亚这不是主动往枪口上撞么?其实当时阿尔巴尼亚那也是深刻分析的,断定苏联不敢打自己,其主要有三个定心丸。

一是,鞭长莫及。

阿尔巴尼亚可不像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直接在苏联嘴边。而阿尔巴尼亚远离苏联,属于天高皇帝远。因此,苏联即使想打,那要跨越很多国家,劳民伤财,得不偿失,因此根本不敢打。

第二个,就是南斯拉夫。

南斯拉夫跟苏联不对付啊,而且南斯拉夫在前面挡着,因此,苏联一旦出兵,那么南斯拉夫不会坐视不管。因此,阿尔巴尼亚,也是找了靠山的。

第三,发展有保障。

很多人可能说了,得罪苏联,那援助和补贴不要了?这个就更简单了,因为阿尔巴尼亚找到了更加阔绰的饭票。当时我国为了发展跟欧洲的关系,开始支援阿尔巴尼亚,而且支援的数目那是比苏联还要多,当时我国前前后后支援了阿尔巴尼亚100亿,这个数字当时可是天文数字啊,因为我国当时GDP也就是几千亿。

因此,阿尔巴尼亚退出华约,保住自己安全,但是却找了两个靠山,一个饭票,日子那是更好过了,直接过起了躺赚的生活。为此,阿尔巴尼亚人越来越懒,越来越自私。于是我国改革开放后,不给其援助了,立刻反目成仇,在联合国刁难我国。而我国不援助,阿尔巴尼亚人很懒,很快国家就不行了,甚至一度国家破产,还因为经济问题爆发内乱,现在更是穷困潦倒,成世界穷国,欧洲最穷困国家之一了。

参考文献:《阿尔巴尼亚简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