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美文:古今第一长诗,无关官场政治,只关风月惆怅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东汉末年的建安时期,少女刘兰芝与焦仲卿相爱,十七岁嫁给焦仲卿为妻,日夜辛劳,勤于家务,却不为婆婆所容。无奈下被遣回家,县令派媒人来为其子求婚,被兰芝婉言回绝;又数日,太守也托郡丞登门提亲,明言太守的五公子尚未婚配,愿与刘家结为百年之好,又被谢绝。后因兄命难违,兰芝只得一切任人安排。后遇焦仲卿,二人相约殉情。最终兰芝投水自尽,焦仲卿亦“自挂东南枝”。

汉代到如今,千百年来婆媳问题依旧在家庭矛盾中。中占着主要的位置,多少人努力,却依旧找不到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看看现代人婚烟中的婆媳关系。便可窥见一斑,姑且就当做是历史遗留吧。现在都不能处理好的,怎么可以强求当时的刘氏做的好呢。

身为丈夫的焦仲卿,他不过是一个小吏,长期生活在强悍母亲的阴影下,虽有反抗之心,却做不到真的去抗争。焦母不过狠狠拍下桌子,他就不敢吱声了。有人说焦仲卿并不爱刘兰芝,我却不这么认为。我想焦仲卿是爱刘兰芝的,他们之前必然也有一段美好的恋情,花前月下,山盟海誓,晨起画娥眉,盼举案齐眉。也曾盼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相伴白头。

只是焦仲卿是个男子,还是个官吏,孔孟之道,道德伦理,他比谁都还要清楚,在他看来不违背母亲的意愿即为孝,这样一个男子,在妻子与母亲之间痛苦地活着,他明白妻子的苦,也懂得母亲的百般刁难,却无能无力。若说他不爱,他又为何肯舍去生命,只为黄泉碧落生死相随呢?若说爱,他却怯弱,只守着教条,让所有人都痛苫。纠来纠去,也不过是不够爱。

因为不够爱,不能为妻子不顾一切地挣破切教条 :因为不够爱,不能在母亲的刁难下,掷地有声地反驳;因为不够爱,明知妻子要改嫁是被逼迫,却只能坐等着奇迹发生;也因为他的不够爱,造就了这样个悲刷的结局。

男人就该有担当有抱负懂得取舍,对于焦仲卿,我是不予的,他没有在母亲无理取闹的时候站出来保护自己心爱的人,也没有在妻子和母亲之间做一个决断,要么当孝子一辈子顺从母亲,唯命是从,不再给刘兰芝任何希望;要么站在妻子面前,选择守护两个人的爱情,不离不弃。而他既放不下刘兰芝,许下不能实现的空洞誓言,又不敢真的为你母亲,这样左右摇摆的男人,真是不要也罢。

而刘兰芝呢,我真是为她惋惜,这样的女子,就算是被夫家休回,依旧有无数的人来提亲,且一次比一次好,可见她的贤惠之名,早就名贯乡里。她呢,偏偏也是痴人,她挚爱焦仲卿,因为这一片痴情,明明知道焦仲卿的胆怯懦弱,却选择蒙蔽双眼,轻易就相信了焦仲卿说的“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娶”,一再拒绝了提亲的人家。

女人呀,便是这样,一旦深陷在情感之中,就是撞了南墙也不回头,头破血流,抽筋剥骨亦无怨无悔。“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纫如丝,磐石无转移”,这样美好的一句誓言,却最终被辜负干净。

《孔雀东南飞》,古今第一长诗,却无关官场政治,只是一场风月惆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