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人吃哪些蔬果?有什么讲究吗?

作者: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雷晓凡

《本草纲目》中有不少食物入药的解说

在今天物质极大丰富和物流贸易条件越来越发达昌明的情况下,我们几乎能吃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瓜果蔬菜。但是,明代人能吃到什么蔬果呢?他们吃蔬果又有什么“讲究”呢?

樱桃

在明代人的食谱中,桃、李、杏、梅、橘、橙、樱桃、枇杷、荔枝、石榴等均是较常见的水果。这些果实不仅供果农自己食用,还有经济作物的价值,四方出售并常常被做成较为高档的零食果脯等物高价出售。明代文献《长物志》中记载称“南都曲中有英桃脯,中置玫瑰瓣一味,亦甚佳,价甚贵”,“英桃”就是指“樱桃”,这条史料是说在明代南京官妓聚集的娱乐区制作和贩卖一种樱桃干,不仅美味好吃,还点缀着玫瑰花瓣,色味俱全,价格不菲。杨梅用途不仅仅在于“食”,还能入酒以调味。由于其保质期较短,时人常用快艇在南方贩运。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对这些果实予以了传统中医视角的分析,对食用它们的利弊做了交待。

芋头

在蔬菜方面,除了中国本土常见的白菜、油菜和早已传入我国的胡萝卜等,明代人还喜欢吃芋头、山药、茭白等。芋头本身不仅是辅材,还能做主食。明代俗语说:“煨得芋头热,天子不如我”,可见其喜爱的程度。山药原本名为薯药,宋代以后为了避宋英宗赵曙的名讳而改为山药。古时怀庆府(今河南省沁阳市)的山药是一大特产,颇受追捧。南方人民则对水生的茭白情有独钟,明代士大夫也会在自家宅院中种植以偶尔丰富食材。另外明代以后,番薯和马铃薯等传入我国,并得到了大规模的种植,也称为餐桌上常见的食材。

参考资料:

张廷玉等:明史

文震亨:长物志

王毓铨:中国经济通史(明代经济卷)

编辑:季我努学社青年会会员桂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