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第一美人“陈圆圆”,其坟墓为何如此的悲凉不堪!

1984年,在贵州一个叫做马家寨的山村中,有一位吴姓男子突然向外界宣布,自己是吴三桂后人,而在村子后的山坡上,便埋葬着吴三桂的宠妾陈圆圆。消息一出,引发了不小的轰动。

在得到消息后,当地政府组织人员前去调查确认,最终认定该墓墓主确实为陈圆圆。不过,墓碑上写的却是“吴门聂氏”。这位绝代佳人,死后葬于偏僻山村,沉寂数百年后才为世人所知,着实令人怅然。

大家反复探讨发现,原来吴三桂起兵失败后,其家人并未完全被诛杀,仍有部分侥幸逃亡。这主要得益于吴三桂生前的军事马宝,是他带人在极其危险的时候,将陈圆圆及少数吴氏子孙救出,并辗转多地,帮他们找到了安身之所。一代佳人,就此隐居,不问世事。

当时陈圆圆等人隐居的地方,是一片原始森林,地理位置极为偏僻。也正因如此,吴三桂的这一支血脉才得以流传下来。这些人为了纪念马宝和隐匿身份,将寨子称作马家寨,在此一住就是数百年。

当有学者看着陈圆圆的墓碑时,不仅感慨,一代佳人死后,竟然连真名都不敢使用,而是用来化名“聂氏”,也仅能用“吴门”来暗指吴三桂。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考古人员基本没有太过关注陈圆圆墓,因为明清墓葬本身就不太受关注,即便是陈圆圆墓得到了一些历史学家的认可,倒也并非具有太大考古研究价值。因此,真正“沉默”的,应该是当时那些到场的文人骚客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