估计你除了锦衣卫就不知道其他特务机构了,盘点古代特务组织

我们看历史的时候,很多只是突然了明朝间谍特务的机构,例如东厂和锦衣卫等,似乎其他的王朝都是干干净净的。那么除了明朝锦衣卫你听说过之外,你还听说过哪些呢?

在古代的中国,间谍特务的活动可谓是历史悠久了,我们看明朝就知道,这些特务组织还成为了政府的重要部门,古代的间谍机构最早可以追朔到夏朝,随着历史的发展,这些间谍组织的职能也在发生变化。

在夏商时期的奴隶社会,女性是可以领兵作战,而且可以凭借自己军功成为首领,女艾,当时为了帮助少康夺得王位,开始乔装打扮,去帝国打探消息,为少康提供很多有用的情报,对此,女艾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个女间谍,也是世界上最早记载的一位女间谍了。西周和东周就是设立官职,侦察敌情,这个时候的间谍特务还是主要体现在军事方面,包括后来的战国七雄也都是设立官职,用于侦查敌情。

进入封建社会之后,汉朝的大谁何,主要是负责镇压农民起义的,并没有履行到监视人民。三国时期曹操为了维护自己统治,设立“校事”这一职位始负责监察百官和吏民。东吴设立了官职叫做“中书”和“校事”差不多,后来被取消,到了魏晋南北朝时候,还曾设立了“候官”这一机构来监察百官。唐朝武则天,为了防止下属不服从自己统治,建立了自己特务机构丽景门,至于不良人,这只是类似于捕快衙役之类,负责担任监视侦查。宋朝的时候,边境设置专门的情报间谍机构边辅。明朝我们就不说了,臭名昭著的东西厂和锦衣卫,这是古代间谍特务的顶峰,清朝的时候,雍正皇帝还是皇子的时候设立的粘杆处,这是清朝的特务机关。后来嘉庆皇帝诛杀和珅,牵连到了粘杆处,才被逐渐废除。

进入近代之后,国民党的情报特务机构就是中统和军统,我们看电视剧的时候就知道了,这两个互相看不上,互相在竞争。

中国从古到今间谍机构的出现,使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更加的丰富多彩,并在中国历史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