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才不及曹操,勇不及孙策,凭什么三足鼎立?靠的是4个字

相信熟读三国的人都知道了解刘备。刘备此人,十分仁义,待兄弟如手足,礼贤下士,但是唯一可惜的是没有太出色的才能。在同时代的枭雄里,曹操能力超群,而孙策是出名的骁勇。刘备智勇都不及其他人,为何却能够站稳阵脚,与吴魏形成三足鼎立之势呢?

众所周知,曹操属于天才类型的军事家。仅仅是当一个洛阳北部尉,也能有声有色,讨伐董卓,挟天子以令诸侯;而后官渡一战,以弱胜强,统一北方立下魏国根基。说曹操是天才,怕是还不足以匹配曹操的才华。

同时代的司马懿,也是与诸葛亮齐名的人物,但是和曹操相比也是差了点。在三国末期,司马懿遭到曹氏的排挤,隐忍不发,熬死了诸葛亮,最后控制了魏国。这样的人,有足够的谋略,但是在当时的环境里,没有经历过开创伟业的路程,而是偷摘胜利果实,即使他真有本事,也难以比肩曹操刘备几人。

刘备为何能够比肩曹操?从他的性格才能来看,成就伟业对于他来讲是异常苦难的。

刘备自22岁从军起,胜少败多,军事上确实没有多少天赋,更何况他是和身经百战的曹操对阵,自身本就能力有限,面对强大的对手而不惊,只能说是勇气可嘉了。

刘备的局面甚至比当年的汉高祖刘邦差,刘邦面对实力强劲的项羽,是慌得一批的。但是项羽有着致命的弱点,身边的能人异士纷纷投奔刘邦。而刘备的对手曹操,可谓是完美,军事能力一流,知人任用,能文能武,杀伐果断,谁能出其右?

这种完美之人,甚至还夺得天时地利人和,吞并了北方乃至中原大片土地,挟天子以令诸侯,连生的几个儿子也是赫赫有名。面对这样的对手,刘备二十余年来,几乎难得一胜,四处流窜,妻儿都不知道跑丢了几次。

让刘备去和曹操抗衡,可以说是毫无胜算的。但是刘备做到了。

如果问刘备是怎样做到的,恐怕也就四个字能形容:百折不挠。

刘备的一生,大多数时候都是倒霉与失利的。但是在关键的时间点,却能够找准时机,借一丝东风,星火燎原,终成帝业。试问有几人能做到?

命里有时终须有,很多时候,天意是最大的阻挠。

关羽败走麦城,荆州失守,隆中对的蓝图渐渐走偏。夷陵一战,刘备可谓是失去了一切机会。

不知刘备在痛失左右臂膀,白帝城托孤的时候,有否回顾过自己一生。帝业中道崩殂,蜀汉江山前途未卜,难免令人心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