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为何秦可卿是贾府衰败的祸源?

为何贾府衰败的祸源是秦可卿呢?曹雪芹如此用笔的用意又何在呢?要弄清这些,还得先细究秦可卿的判词及其词曲:判词:后面又画着高楼大厦,有一美人悬梁自缢。其判云: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漫言不肖皆荣出,造衅开端实在宁。

词曲:[好事终]画梁春尽落香尘。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箕裘颓堕皆从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

造衅开端实在宁,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在秦可卿的判词及词曲里都论及了贾府衰败的祸源,且其词牌名为[好事终],意指贾家好事终了。这显然是曹雪芹将贾府衰败的祸源都归在秦可卿的身上了。

情谐音秦,喻指秦可卿。情天情海幻情身,情既相逢必主淫。这秦可卿其实就是情欲与淫欲的幻身(其闺房中的陈设亦无一处不透露着香艳之气),而且这种情欲与淫欲都是触及人伦禁忌的。书中写道:当秦可卿将贾宝玉引到自己房中休息的时候。有一个嬷嬷说道:“那里有个叔叔往侄儿(媳)房里睡觉的理?”秦氏笑道:“嗳哟哟!不怕他恼。他能多大呢,就忌讳这些个!

秦可卿,说贾宝玉才多大?就忌讳这些个?可是,贾宝玉就是在秦可卿的香塌上进入太虚幻境,才通晓男女之事的,而且启蒙者也正是秦可卿。这恰是反讽,也与秦可卿跟其公爹乱伦形成了对照。最终,奸情被撞破,羞而悬梁自缢。

但秦可卿的祸毒,又为何能影响那么深远呢?以致冲垮贾府呢?这也是在於秦可卿是一种情欲与淫欲的象征。秦可卿鲜艳妩媚,有似乎宝钗,风流袅娜,则又如黛玉,乳名兼美。显然,这秦可卿已经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秦可卿,而是指代了贾宝玉对林黛玉以及薛宝钗的情欲。但是,贾宝玉与这幻化了黛玉宝钗两人之身的秦可卿也只限於这梦中云雨了一回。用书中的词汇讲,这应该属于意淫的范畴。

但是,贾府的其他人就没有贾宝玉这般清澈通透了,无一人不受这情欲所支配。柳湘莲曾说:“你们东府(宁国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 宁国府那边如此。荣国府这边又能好到哪里去?贾琏、贾环等污秽不堪,不用说。连大观园这原本清净之所,都发生了抄检大观园之事。

擅风情,秉月貌,便是败家的根本。家事消亡首罪宁。宿孽总因情。《红楼梦》通篇讲一个“情”字,这“情”中有“淫”,淫乃败德败家之源。贾氏子弟之不肖,亦无一不涉及一个“淫”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