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邢岫烟朋友很多 最好的是妙玉

《红楼梦》中邢岫烟朋友很多 最好的是妙玉

邢岫烟,《红楼梦》中邢忠夫妇的女儿,贾府大夫人邢夫人的侄女。邢夫人娘家远不及二夫人王夫人的娘家,家道贫寒,后来生活没啥着落就投奔邢夫人,就在大观园迎春的住处紫菱洲住下。邢夫人对邢岫烟并不真心疼爱,只不过为了脸面之情。邢夫人甚至要求邢岫烟把每月二两银子的月钱省下一两来给她自己的父母,使得邢岫烟只得典当衣服来维持她在大观园的开支。

邢岫烟,端雅稳重,知书达礼,温厚平和,大观园的女儿们都很喜欢她。长辈中也都很喜欢她,直接的就是薛姨妈看中了她,央求贾母作媒说与薛蝌,后嫁给薛蝌。要说最好朋友,我认为是妙玉。

再看看姐妹们知道邢蚰烟生活拮据后的表现,如果不是好朋友想必不会这样:

薛宝钗见岫烟衣裳单薄,问清原因后马上就说:“你且回去把那当票叫丫头送来,我那里悄悄的取出来,晚上再悄悄的送给你去,早晚好穿,不然风扇了事大。”探春见岫烟朴素无饰物,便赠了她一个碧玉佩,令她不致太寒酸。探春送东西并不让其他人知道,时刻为岫烟面子着想。黛玉呢,在听说了岫烟的不幸遭遇后,黛玉是“兔死狐悲”、“不免伤感”。她身为客居贾府之人,不便说迎春什么不是,以免招致邢、王二夫人及薛姨妈的不痛快,因此只能在内心里同情岫烟。侠义心肠的湘云立刻就要去质问迎春和婆子丫头们,为岫烟抱不平。只有湘云是完全没有任何顾忌,没有任何考量,只凭自己的是非判断行事。

邢蚰烟最好的朋友是妙玉,有其生活经历原因。她们的关系可以说是半师半友,邢蚰烟告诉宝玉:我和他做过十年的邻居,只一墙之隔。他在蟠香寺修炼,我家原寒素,赁的是他庙里的房子,住了十年,无事到他庙里去作伴。我所认的字都是承他所授。我和他又是贫贱之交,又有半师之分。再者二人心是相通的,妙玉送给宝玉的生日字帖,邢蚰烟很容易就猜出含义,这是心相通的表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