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照片: 圆明园被毁前的照片, 这才是当年的“万园之园”

圆明园是每个华人心中的一个痛点,就像扎在肉里的一根刺,身上的一道疤。它是我国园林史上的一个骄傲,古代帝王能够出去的机会非常少,所以他们喜欢在住的地方修建山川河流。而圆明园就是中国皇家园林史上的巅峰之作。圆明园的面积有五千二百余亩,一百五十余景。建筑面积达16万平方米,有“万园之园”之称。

就是这个引以为傲的圆明园却在1860年遭英法联军焚毁。圆明园被毁以后,也有人提出说要在原址上面重建圆明园,出于对文物的保护,小修缮是没有停止的,但是并没有重建圆明园。并不是说重建圆明园要花费很多钱财,而是要铭记历史。永远不能忘记当年英法联军的罪行。

一直以文明自居的西方人,在看到圆明园的金银财宝后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绅士身份,他们眼里这些东西都是在为他们准备的。就像当年到了北美看到印第安人一样。当晚,有二十余名圆明园技勇太监同敌人接仗,“遇难不恐,奋力直前”,但因寡不敌众,圆明园技勇“八品首领”任亮等人以身殉职。晚上7时,法侵略军攻占了圆明园。管园大臣文丰投福海而死。住在园内的常嫔受惊身亡。

现在可以从仅存的一些遗迹看到圆明园当年的奢华。不过根据一些书籍记载,圆明园内当时仅陈列和库存的欧洲各式大小钟表即达441件,劫后幸存的只有一件大钟。后来在路上捡到英法联军仍在路上的珍宝就有1197件,这些物品顶多是总量的千分之一。

英法联军进入抢劫以后,将里面的金银财宝,珊瑚象牙,绫罗绸缎,名人字画都抢走了,一些大件物品抢不走的就被砸烂了。这样了还不满足,于是便放了一把火。这场大火在北京城烧了三天三夜。其中慈永祜有三百名太监宫女被活活烧死。这已经不算是抢劫了,而是人类史上的一场暴行。

后来有英国人爆出了圆明园未经劫难前的照片,能够让我们领略一下“万园之园”的风光。看过这些照片,我们更不能忘记历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