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敌当前,“奸雄”曹操说了一个段子,让敌方士兵也捧腹大笑

书接上文。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审时度势的曹操认为孙、刘联盟已成气候,无法速战速决、只能稳扎稳打,为了“防患于未然”,他打定“西征凉州、铲除乱源”的念头,令钟繇、夏侯渊、徐晃等人率领曹军迫近凉州,故意而为之的逼反了凉州的军阀们,这样的话,曹操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剿灭一众“反贼”。起初,抢渡黄河的曹操遭遇了关中联军的突袭,差一点儿命丧于马超之手,幸亏“虎痴”许褚舍命护主、校尉丁斐急中生智,曹操才有惊无险的逃过一劫。此后,曹军势如破竹、节节胜利,打得关中联军灰头土脸、割地求和,曹操采纳和施展贾诩的“离间计”,佯装应允了关中联军的和议,借机离间和破坏马超、韩遂、杨秋、成宜等人之间的互信和盟约,致使关中联军的军阀们各怀鬼胎、各自为政,化为乌合之众。

(巧施“离间计”的曹操)

“离间计”奏效之后,曹操和韩遂又一次在两军阵前会晤,关中联军的战将和士卒只闻曹操如雷贯耳的威名、未见他的“庐山真面目”,很想一睹为快,便趋之若鹜的向前簇拥,眺望着阵前的曹操。目睹了此情此景,曹操洋洋自得的大笑起来,对关中联军的战将和士卒说:“汝欲观曹公邪?亦犹人也,非有四目两口,但多智耳(你们想看看我曹某人吗?与你们一样,我也是一个人,并非四只眼睛、两张嘴巴的怪物,不过嘛,我比你们多了一些智慧啊)!”众人听闻了曹操的一席话,无不捧腹大笑,关中联军的军阵里更是人头攒动、想领略一下曹操器宇轩昂的风采。曹操不再理会关中联军的“看客”们,对韩遂说和议的条件不甚满意、帐中的文臣武将一致反对,故此,曹操否决了和议、让韩遂等人准备两军的决战。

(关中联军的都督韩遂)

几天后,曹操令一支轻骑兵前往关中联军的大营,于营门前的空地上挑衅和叫阵,韩遂、马超等人心知关中联军军心涣散、战意低靡,但“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放手一搏,韩遂便下令马超率领关中联军应战。关中联军的主力部队摆好阵势之后,严阵以待的曹军就擂鼓鸣锣、杀声震天,向关中联军的军阵挺进,接近联军弓箭手的射程时,曹军的前锋大将一声令下、发起冲锋。两军的步兵和骑兵冲过了遮天蔽日的箭雨,短兵相接、殊死搏杀,士气高涨的曹军越战越勇,而关中联军苦苦支撑、颓势尽显,此时,曹操令锐不可当的虎豹骑兵分两路,一左一右的包抄和突击关中联军的侧翼,冲垮了关中联军的阵线。关中联军阵脚大乱、全线溃退,曹军乘胜追击,斩杀了成宜、李堪等人,取得“渭南之战”的大胜,只可惜韩遂和马超夺路而逃,留下了不大不小的隐患。

(战胜关中联军的曹操)

一举歼灭了关中联军之后,曹军降杨秋、诛梁兴、逐马超、灭韩遂,羌人归附、胡人胆寒,风卷残云一般的平定了凉州。建安十八年(公元213年)五月,汉献帝刘协册封曹操为“魏公”,建魏国、定邺都,曹操朝着自己的人生巅峰又迈进了一大步,不过,受邀入蜀的刘备军与张松、法正等人里应外合,平定益州、发展壮大,变成了曹操的又一心腹大患。汉中是益州的咽喉之地,曹操认为刘备一定会倾尽全力的争夺汉中,为了抢占先机,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亲率大军西征汉中。

(蜀先主、汉昭烈帝刘备)

同年三月,曹军抵达陈仓县,将从武都县进入氐人的领地时,氐人千方百计的阻塞和破坏山道、以防曹军的部队袭扰和劫掠他们的聚落,但适得其反,忍无可忍的曹操下令大将张郃、朱灵等人率领一支部队攻击氐人的聚落,格杀勿论、一个不留。同年四月,曹军踏入河池县的地界,氐人王窦茂聚众十馀万人,凭险固守、拒不臣服,曹操不愿和氐人过多纠缠,但进军的路线受阻、绕道远行又得不偿失,曹操只好下达了作战的军令,不亚于乌合之众的氐人部队全然不是曹军的对手,一击即溃、全军覆没。

(氐人的后裔白马人)

听闻曹军来犯的军情,雄踞汉中的张鲁就积极的进行着战备部署,他令胞弟张卫和大将杨昂等人据守阳平关,要求阳平关的守军在附近的山体上修筑一条十馀里长的城墙,以防曹军翻山越岭、偷袭后方。同年七月,曹军侵入阳平县,而阳平关的守军早已完成了关口的加固、设施的部署和城墙的修筑,可谓固若金汤了,曹军勉为其难的几次强攻皆不奏效,不得不另作打算。曹操心生一计,一面佯装按部就班的撤军、一面派遣哨探窥视着阳平关的状况,待哨探回报阳平关的守军轻信了曹军的撤军、且守备松懈之后,曹操令解慓、高祚等人率军夜袭阳平关,阳平关的守军骤不及防、弃关而逃。曹军的主力部队进入阳平关之后,一鼓作气的进攻张卫的中军大营,张卫等人奋战到了夜里,借着夜幕而逃遁,闻风丧胆的张鲁也率军逃入了巴中县。同年十一月,张鲁不再负隅顽抗、归降于曹操,至此,汉中落入了曹操的掌心里。

(五斗米道的第三代天师张鲁)

曹军攻占了汉中之后,历尽千辛万苦的曹操也走到了自己的人生巅峰,建安二十一年(公元216年)五月,汉献帝刘协册封曹操为“魏王”,奏事不臣、领旨不拜,除了名义上是东汉王朝的臣子,但实质上已是一位帝王了。建安二十二年(公元217年),如同曹操预料的一样,刘备令张飞、马超、雷铜、吴兰等人侵入汉中,年事已高、政务繁忙的曹操不再亲上火线,而是退居幕后的调遣大将曹洪、曹真、曹休等人抵御刘备军的侵袭。

(册封“魏王”的曹操)

至此,我们就碰到了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为什么受封“魏王”的曹操不废黜汉献帝刘协而称帝、或迫使汉献帝刘协禅让而称帝呢?这个问题的说法众口不一、莫衷一是,笔者将在下一篇文章中量力而行的解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