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没有趁机进攻蜀国呢?

为什么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没有赶紧去把蜀国吞并呢?蜀国忽然死了一位关键性的人物,正是有机会吞灭的时候,为何司马懿没有追击去努力扩大战果?而是选择了退兵呢?

其实,在诸葛亮死后,蜀国迅速退兵了,司马懿并不能一下子吞并蜀国,因为蜀国还有诸葛亮留下的班底,有姜维,杨仪等文臣武将,所以司马懿想拿下蜀国也不是一口气就能拿下来的,也是需要一步一步来的,但是司马懿这时候,并没有这个时间,因为他的魏国内部出现了问题。

因为这时候司马懿和曹爽正在争权,由于皇帝曹芳和曹爽的关系是宗族关系,两人关系更好,而通过种种关系,曹爽把司马懿的权力给拿走了,而司马懿这时候只能回到放权,而自己还得装病。曹爽有一个亲信要去荆州上任,叫李信,他去上任之前就去了司马懿家里探听一下虚实,是曹爽让他去的。

他到了后说自己去荆州上任,这司马懿故意把荆州当成了并州,并且吃饭都出现了问题,这让李信确定司马懿已经快不行了,于是李信就把这事告诉了曹爽,曹爽一听非常放心,就把这事不放在心上了。

曹爽和曹芳一起去孝陵的时候,司马懿突然就发起了政变,于是司马懿就控制了首都。这时候皇帝和曹爽是在一块的,如果曹爽想要和司马懿作对的话,未必就失去了机会,因为皇帝是曹芳,而曹芳就在自己的身边,而曹爽又是大将军,可以要求勤王,但是这样就会导致魏国大乱,而曹爽考虑了一夜。

曹爽考虑的问题并非是勤王的问题,曹爽考虑的是家眷的问题,因为曹芳的妻子和妃子都在宫中,而曹爽的老婆和儿子都在京城,如果选择勤王,那么这些人估计都会死,而曹爽如果投降了司马懿后,有可能保全这些所有人,所以曹爽第二天决定放弃抵抗,而是选择带皇帝回城。

但是曹爽并没有选择投降而幸免,司马懿把曹爽全家全部杀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