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在斯大林格勒消耗了多少炮弹?超过柏林战役的百分之十三

“玛丽娅,我带着儿子和女儿去了河东岸,我们会在那里一直等你,我们的儿女不能失去他们的母亲,你必须活着。”这是在惨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一位与妻子失散的丈夫,在匆忙逃难之中写给他妻子的留言条,而这只是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无数留言中的一条。

斯大林格勒原名察里津,后改名为斯大林格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曾经在这里发生了一场惨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斯大林格勒的西、南,就是苏联粮食、石油和煤炭的重要产区高加索,如果德军占领这一地区,苏联就会失去战争所需要的粮食和石油,而这些也正是德国所迫切需要的战争资源。因此,在斯大林格勒战役发动之前,希特勒就对第6集团军司令保卢斯上将说道“必须把斯大林格勒从地图上抹掉”。

对于苏军统帅斯大林来说,他是决不准许这座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城市落入德军之手。

他亲自下令“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守该城,每一座房屋,只要有苏联军人,哪怕只有一个人,也要成为敌人攻不破的堡垒”。而对于希特勒来说,斯大林格勒的精神价值已超过了其战略价值,即使是当第6集团军虽然占领了斯大林格勒百分之九十的地区,但却面临被围歼的命运时,希特勒仍然拒绝撤退,并歇斯底里的狂喊:“德国士兵到了哪里,就要守到哪里!”

斯大林格勒既然对苏德双方都是如此的重要,也就注定了斯大林格勒,将会是一场绞肉机式的战役。

众所周知,斯大林格勒战役是自苏联卫国战争以来,德军第一次遭到了一个集团军成建制的被歼灭。虽然斯大林格勒战役最终是以苏军获胜而结束的,但它苏军获胜的过程是惨烈的、血腥的,惨烈到它被称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最惨烈的战役,血腥到苏德交战双方至今都是心有余悸,而且此战苏军的损失远远高于德军。

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有一组恐怖的数据,普通苏军战士的平均存活时间不超过24个小时,而军官的平均存活时间也只有三天。

不光是苏军战士,斯大林格勒的各个工厂都成立了歼敌营,并有八万多名工人补充到了苏联红军之中。当苏联红军与德军就在工厂墙外浴血奋战的同时,工厂之内的工人,也正在争分夺秒修复损坏的坦克和武器,这些修复后的坦克甚至来不及安装射击瞄准镜就被开到了前线战斗,有的时候,这些维修工人干脆就直接在战场上修理损坏的坦克和武器。

然而德国第6集团军的情况也没好到哪去,第6集团军的一位军官在《进军斯大林格勒》一书中写到:

“敌我双方为争夺每一座房屋、车间、水塔、铁路路基,甚至为争夺一堵墙、一个地下室和每一堆瓦砾都展开了激烈的战斗。其激烈程度是前所未有的......斯大林格勒不再是一座城市,而是一个杀人炉灶……这里的街道不再是用米来计算,而是用尸体来计算......对火车站反复争夺达13次之多,在一个大粮食仓库里,两军的士兵非常接近,甚至能够听到对方的呼吸声。”

面对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绞肉机式的大会战,苏德双方无论是统帅还是参战部队,都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

苏军先后在斯大林格勒集结了143个师,而德军为斯大林格勒投入的军队,也由最初的25个师陆续增加到了51个师,并另有90个炮兵营和40个受过攻城训练的工兵营。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之中,苏军共消耗弹药九千五百六十八车皮,超过了攻克柏林战役炮弹消耗量的百分之十三。虽然德军弹药消耗量没有详细的统计,但发誓要将斯大林格勒从地图上抹掉的希特勒,应该也不会小气到哪去,一个德军军官曾经这样说道“在我们这样强大的炮火打击之下,足够让斯大林格勒地下的老鼠死上十次”。

在经过双方这样的狂攻乱炸之后,斯大林格勒百分之八十的建筑被摧毁,整座城市沦为了废墟。

当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役结束之后,少数幸存的平民百姓从地下室、排水管、下水道中爬了出来,战争是残酷的,是用鲜血和生命堆积出来的,当然也包括平民百姓。在长达数月的保卫战中,城中绝大部分的平民百姓,不是被打死、炸死、烧死,就是死于饥饿和严寒,这些有幸劫后余生的人,此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还能找到失散的亲人,哪怕是亲人留下的一点点音讯,就如同本文开头中的留言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