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鸿兵:犹太人信仰虔诚既是优势也是诅咒,食古不化将成众矢之的

■文 | 宋鸿兵

学员提问:

犹太民族掌握金钱的能力强,精英也多,但是直到二战后才复国,请问宋老师怎么看?和犹太文化传统有关系吗?

宋鸿兵老师:

犹太人在二战结束前不能复国的主要原因是宗教问题。从犹太教的视角来看,耶稣是“伪先知”,也就是一个是个骗子。从古到今,犹太教始终坚持这个观点,他们认为会有“先知”,但不是耶稣。所以在犹太教徒看来,基督教某种意义上就是个邪教。犹太人最大的特点是非常顽固,比如他们从来不过圣诞节,而且不允许身边的人过,如果你是犹太人的儿媳妇或者女婿,在家里过圣诞节肯定会引起家庭纠纷。

犹太教认为基督教的神是个骗子,基督徒当然容不下犹太人。如果耶稣是个骗子,基督教信仰体系的基石被粉碎了,整个基督教的宏伟大厦就崩塌了,基督徒当然会和犹太人水火不容。

最根本的问题是犹太教不承认耶稣的地位,这导致了犹太教和基督教天然没有办法妥协。所以当基督徒掌握权力,自然就会镇压犹太人。自从中世纪教会执政以来,整个欧洲都在迫害犹太人,至少是对犹太人持排斥态度。犹太人老实的时候还能混口饭吃,当地人的反犹情绪一旦上升,犹太人立刻就会被迫害或驱逐。

伊斯兰教世界也对犹太人没有好感。虽然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某种意义上是同源,但是犹太人同样认为伊斯兰教的很多教义不正确,这就使两大宗教都没法容纳犹太人。

而犹太人心目中永远的圣地——耶路撒冷,正好夹在两大宗教的控制区中间,犹太人又不愿意另找地方复国。两大宗教都不能容纳犹太教,当然不会划给犹太人土地去建国。而犹太人又非常顽固,认准耶路撒冷是上帝赐给犹太民族的应许之地,其他地方一概不考虑。比如英国人当年提出在非洲殖民地划出5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给犹太人建国,但是犹太人就是不去。

因为犹太人的信仰太执着,所以很难在耶路撒冷这样一个四战之地立足。2000年来犹太人始终对耶路撒冷心向往之,即使不能复国也不肯放弃。这是他们的宗教信仰和文化传统决定的。虔诚的信仰在保留民族文化的同时,也让犹太民族很难立足。二战结束时犹太人利用了特殊的天时地利人和,在一个非常有限的时间窗口中集聚了全部有利因素,以色列才能迅速完成建国,否则犹太人复国恐怕仍然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

虽然现在以色列政府有所世俗化,但犹太民族虔诚的宗教信仰未来恐怕将继续阻挠与周边伊斯兰国家的彻底和解。也许在现实利益考量下关系会有所缓和,但宗教问题始终是一个潜在的风险爆发点。

-END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