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图带你看:两千年极简世界经济史,诸多历史强国正在复苏

早在蒸汽机和火药被发明之前,地球上的经济霸权已经更迭了数回。

VisualCapitalist专栏作家Jeff Desjardins用图表的方式展现了从公元1年开始全球经济的构成以及变动情况,同时指出当科技领域的差距被拉近之后,一些在工业革命期间落后的传统大国出现了强劲的复苏。

(公元1年至2017年世界经济构成情况,来源:VisualCapitalist,WEEX一起交易汉化)

Desjardins表示,从图上来看横轴上的时间并不是均分的,头两个区间间隔分别是1000年和500年。主要原因还是相关的数据缺失比较严重,所以采取了保守推断的方式还原整个世界最初的经济版图。

从上面这个图表上可以看出许多故事,例如工业革命对于西方世界生产力的影响以及近些年亚洲国家经济实力的快速复苏。但从整张图来讲,最显著的故事就是:人类社会在过去100年里经历了指数级的经济发展。

(世界人均GDP变化情况,来源:VisualCapitalist)

Desjardins指出,在19世纪前经济增长主要与人口增长呈现线性关系。在机器和科学技术被发明之前,一个人在有限的时间里的生产力是相对有限的。直到科技和能源技术的潜力被挖掘出来之后,生产力的杠杆效应才被释放出来。

工业革命的影响最早在欧洲和北美出现,随后传导到世界各地。当各国在科技领域的差距被缩小之后,诸多历史上的经济强国也开始了迅猛的复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