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中国历史上可以完爆白起、韩信的神人,可惜人品太烂

说到白起、韩信那都是兵家出类拔萃的代表人物,战功赫赫,威名远播,但是今天要说的这位比起白起、韩信,有过之而无不及,此人精通兵、法、儒三家思想,一生历仕数国,出将入相,不管是在内政还是军事上都有着极高的成就,他就是战国初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改革家,兵家代表人物吴起。

吴起出生在一个特别富裕的家庭,放到现在这个社会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富二代,但是有钱不是他的终极追求,他想做官,想做级别超级大的官来一展自己的政治抱负,用现在的话说就是个官迷,于是他四处托关系找人,最后弄的倾家荡产了也没谋下个一官半职,周围的乡亲邻里都开始嘲笑他,讥讽他,暴脾气的吴起受不了这种鸟气,一口气杀光了嘲笑他的三十几个人,连夜逃跑,临走的时候跟他的母亲说如果做不了大官,就再也不回来了。

出逃之后他先到了曾申的门下学习了儒术,没过多久他母亲就去世了,吴起没有按照儒家忠孝的那些信条回家奔丧和守孝,于是曾申觉得他这个学生人品有问题,不孝顺自己的母亲,不配作儒家的学生,跟吴起断绝了师生关系,此后,吴起开始弃儒学兵。

公元前412年,齐国派兵攻打鲁国,鲁穆公想让吴起领兵抵御齐国,但是因为吴起的妻子是齐国人,穆公担心吴起会因此而不尽全力,吴起为了不让穆公有这种疑虑杀掉了自己的妻子表示不会偏袒齐国,于是穆公任命吴起为将,领兵抗齐,把齐军打了个大败,后来穆公对吴起产生了怀疑,免去了他的官职,在鲁国混不下去的吴起经人劝说,离开鲁国投奔了魏国。

去了魏国的吴起像开了挂一样,先是带领魏军攻占了秦国的河西地区,之后又改革魏国的兵制,创立了威震华夏的武卒制。

公元前389年,秦惠公领兵五十万攻打魏国的阴晋地区, 吴起亲自率领五万没有立过军功的新兵蛋子,配了五百辆战车和三千骑兵大败秦军,可以说吴起在河西同秦国作战期间每次都是以少胜多,屡战屡胜,把秦国打到没脾气。

后来因为魏国丞相公叔座的排挤吴起一怒之下又离开了魏国,来到楚国发展,在楚国期间吴起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史称吴起变法,变法之后的楚国国力空前强大,闲不住的吴起领军向南攻打百越,将楚国的领土疆域扩充到了洞庭湖一带。公元前381年又在河南省武陟县和赵国军队联合打败了魏国的军队。

吴起在楚国的变法严重损害了楚国贵族们的利益,楚悼王去世之后最终为自己引来了杀身之祸,他在楚国推行的一系列变法也中途夭折,一代神人命陨于楚,虽然他的丰功伟绩常被世人称道,但母死而不归,求将而杀妻的行为实在是让人无法理解,更为人所不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