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第一次见慈禧,因为做了这件事,被慈禧训斥并撵走

溥仪的一生是大悲大喜,跌宕起伏,造成如此结局的始作俑者,非慈禧莫属。对于溥仪而言,慈禧也许是他一生中不能磨灭的恐惧之人,因为如果不是慈禧,也许溥仪还可以享受到亲王的优厚待遇,而不必背上大清这个烂摊子,并为后人所唾弃。

溥仪与慈禧真正相处的时间不多,而溥仪也仅仅是慈禧的一只棋子而已。当年,为了快速的找到光绪帝的接班人,慈禧多方调查,最终才敲定了溥仪这个人选,尽管当年溥仪只有三岁,但幼子登基也不是先例,再加上慈禧的前后铺垫,溥仪的上任也就不是什么难事,主要是能够帮慈禧充当门面,手握幼子,慈禧就可以名正言顺的垂帘听政了。

对于这个改变自己一生命运的女人,溥仪又是怎么看的呢?在溥仪回忆本子中,我们清晰的看到这样的字眼——瘦、丑、阴森。据悉,这是在溥仪第一次进宫与慈禧见面的时候留下的印象,尽管当时年幼,但成年后的溥仪依然清晰记得当时的会面的情景。

由于恐惧,溥仪大哭不止,后慈禧用冰糖葫芦哄,也不得,最终慈禧厌烦了,命人把溥仪撵出去了。正是这第一印象,即便到了溥仪晚年的时候,依旧对此事是记忆犹新,当年的慈禧,是何等的嫌弃溥仪,但碍于要培养接班人,也就只有无奈接受了。

在进宫后的第二天,慈禧就着手宣布皇统的接班人事宜了,并把溥仪之事安排得妥妥当当,尽管当时的溥仪还懵然不知,但回忆中,忽然换了一个陌生的环境,面对一班狰狞的面孔,估摸溥仪心里也是不好受。

在慈禧死后,没有了这个幕后推手,溥仪可以名正言顺的统治大清帝国,虽有扶正的名义,但这光阴延续不了多长,因为仅仅在三年之后,溥仪就被退位了,革命之光的到来,让大清命数耗尽。而理所当然的,溥仪也成为了断送大清国运的一个罪君。

可见,溥仪的命运也是惨淡,有皇帝的命,没享受的命,慈禧的一个懿旨,改变溥仪的一生,乃至于即便溥仪真的没有做什么,却得为慈禧背锅。二人的关系本来就不好,慈禧死后溥仪成为了大清帝国的罪人,3岁登基,苦其一生,骂名不断,难怪在溥仪晚年回忆中,也是酸楚不断,痛苦难言。

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