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的亲生母亲,慈禧太后的养女,只因被人痛骂一顿就想不开自杀

中国末代皇帝溥仪,他和他的一家皇室成员都深受时代政局的影响,对于溥仪的父亲,中国最后一位实际统治者,也是中国最后的摄政王载沣,相信很多读者都很熟悉了,今天小编给读者们介绍的人物,是除了父亲载沣之外,最亲的一个人,就是他的亲生母亲,她的名字叫瓜尔佳·幼兰,跟载沣相比,她的知名度很低,不过作为末代皇帝的亲生母亲,同时她也是慈禧太后的养女,不过她只因为被人痛骂了一顿,就想不开自杀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瓜尔佳·幼兰生于光绪十年(1884年),满洲正白旗人,家世十分显赫,祖上曾经为清朝开国立过功劳,她的父亲是晚清显赫一时的重臣荣禄,荣禄在辛酉政变和戊戌变法中都为慈禧太后立了功,因此得到慈禧太后的赏识和重用,让他进入了军机处参政,幼兰作为荣禄的爱女,也得到慈禧太后的特别照顾,收了她为养女,在皇宫里将她带大。幼兰从小就过着无忧无虑的皇宫生活,慈禧太后自己没有女儿,于是把她视如己出,幼兰就像一个温室里长大的公主。

在幼兰16岁那年,本来慈禧太后想为她指定一桩婚事,不过正好遇上了八国联军侵华,慈禧太后出逃西安时身边也带着她,次年幼兰随慈禧太后回到紫禁城,慈禧太后赐婚,把她嫁给了第二代醇亲王载沣,成为载沣的嫡福晋,慈禧太后为何把幼兰嫁给载沣呢?原因是载沣的父亲第一代醇亲王·奕譞是慈禧太后的心腹重臣,而且载沣在八国联军侵华后,被委以重任,远赴德国为德国公使被杀一事道歉,载沣也是从这里开始,走上了晚清历史舞台。

尽管这是慈禧太后为了笼络人心而安排的政治婚姻,不过载沣和幼兰婚后的感情很深,一生育有两子三女,即两子溥仪、溥杰,三女韫媖、韫和、韫颖,但是幼兰跟长子溥仪就没什么感情可言了,原因是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生下溥仪后,仅仅养到了两岁,光绪皇帝就突然去世了,因没有子嗣,朝廷为了找一个皇位继承人,最后就找了溥仪,所以溥仪两岁开始就在皇宫成长,作为亲生母亲的幼兰几乎都不能跟儿子见面。

后来慈禧太后也死了,载沣当了摄政王,辅助继位的儿子溥仪处理国事,此时已经是清朝的最后几年了,载沣尽管有心,也无力挽救岌岌可危的清朝。

清朝灭亡后,根据《清室优待条件》,作为前朝皇帝和妃子等等的一干人等,全部都可以留在紫禁城继续生活,不过没有任何权力,原有的侍卫、宫女等可以继续留用,但太监必须禁止,其实这样的方式跟君主立宪制是很像的。当时光绪皇帝还有个妃子瑾妃,就是珍妃的姐姐,她仍然留在皇宫生活。不过她不知为何,好像自己是从前的慈禧皇太后一样,在皇宫里发号施令,还要溥仪听命于她,溥仪尊敬她是先帝的妃子,对她的话言听计从。

有一次,瑾妃无故辞退了溥仪一个御医,令溥仪非常生气,溥仪把平时对瑾妃的不满都爆发出来,两人大吵了一顿后,溥仪离开了。不过瑾妃很记仇,她受了溥仪的气,想找人发泄,于是她想到了溥仪的母亲幼兰,把她从醇亲王府叫来皇宫,对着她痛骂了一顿。

从小养尊处优,没有受过任何委屈的幼兰哪里受得住这样的痛骂和责怪,于是幼兰被放回醇亲王府后,一时想不开,在房间里吞鸦片自杀,年仅37岁,溥仪的生母幼兰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溥仪得知生母的死讯,急忙赶回醇亲王府,他原来的家去守孝。不知出于何种目的,载沣告诉溥仪,母亲是急病而死,溥仪一直信以为真。不过直到多年之后,溥杰才把真相告知溥仪,其实母亲的死跟溥仪有很大的关系,这件事令溥仪一生愧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