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罡到底有没有给武则天看过相?

文| 杨津涛

中国的相术文化源远流长,直到今天,我们依旧能在路边摊上看到《麻衣相术》、《相理衡真》之类的书热卖。袁天罡或许是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相术师,他和李淳风编著的《推背图》更是将自己推上了神坛。朝中的大臣们自然竞相成为“袁大师”的座上宾。当年袁府前车水马龙的盛况可想而知。

唐朝开国功臣武士彟的夫人杨氏,听说袁天罡有这么大本事,就把他请到家里来,给自己的几个孩子看看相。袁天罡一见杨氏,就说:“看您相貌,就知道是能生贵子的。”这句真是废话,杨氏是唐高祖李渊亲自给武士彟选的继室,夫妻两个都大有来历,儿孙们就是坐吃山空,也能吃几辈子的。袁天罡先看了武士彟前妻生的两个儿子武元庆、武元爽,说:“他们能当三品官,但没有大作为。”又看杨氏生的大女儿说:“此女命中富贵,但是克夫。”后来武大小姐的丈夫贺兰越石果然早死。最后杨氏让人抱出穿着男装的二女儿,袁天罡一见之下大惊失色:“这孩子怎么长着龙的眼睛、凤的脖子,富贵已极。如果是女儿的话,以后当做天子!”

由这个预言,引出本文另一位主角李淳风了。李淳风是现在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人,他父亲李播当过隋朝的高唐县尉,后来辞官回家,改做了道士。李淳风在这种家庭环境中长大,自然也对道家理论情有独钟了。李淳风是货真价值的科学家,他编《麟德历》、改良浑天仪、整理算经、留下星相学名著《乙巳占》,其在天文学和数学上的贡献为世界所公认。至于占卜吉凶可以说是李淳风一项业余爱好。李淳风在终南山做道士,自称见到太上老君下凡,告诉他“唐公当受天命”。因此投靠刚刚起兵的李渊,后任秦王府记室参军,是李世民的亲信。

唐太宗听到“唐中弱,有女武代王”的传说后,召见李淳风,问他知不知道这条预言应在谁身上。李淳风显然也听说过这句话,他为皇上加了一条注脚:“这个预言是由上天定下的,那个人也已在宫中了。过四十年,那个人称帝后,要大肆屠戮唐室子孙。”唐太宗追问:“我想找到这个人,把她杀了,不知道行不行?”李淳风叹气道:“天命已定,没有人能改变。如果那人是真命天子,那是绝不会被杀掉的,只能牵连无辜。四十年后,她已经是个仁慈的老人,说不定还会对唐室手下留情。要是现在杀了她,上天为了实现预言,就会降生更年轻的人。那她篡位时就不是老年,而是壮年,就要把陛下的子孙杀光,以求斩草除根了。”太宗听后无奈,只好罢手。

袁天罡明确预言了武家二小姐要做天子,而唐太宗听到的“唐中弱,有女武代王”则比较笼统,由此可见唐太宗并不知道袁天罡预言的事情。袁天罡到武家帮忙看相的事应该是有的,但他有没有对二小姐做过那样的预言,就不得而知了。不过试想,袁天罡正被大唐皇帝宠信的时候,怎么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地预言有人要代唐自立?这罪名足够诛九族的。

从前因后果来看,袁天罡和李淳风两人关于“武氏代唐”的故事很可能都不是真的,而是武则天称帝前后所散布出的谶语,以为武周政权的建立提供合法性。武则天成功地利用了袁天罡与李淳风两人苦心营造出的名声,与此同时,“武氏代唐”的预言也让袁天罡和李淳风变得更加神乎其神。至于历史真相是否如此呢?就需要新史料的验证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