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警幻情榜”中真的有的金陵一百零八钗吗?

对于《红楼梦》中大名鼎鼎的金陵十二钗,大家应该都是耳熟能详的。其中许许多多或温柔可人、或灵动活泼、或刚直坚强,她们是《红楼梦》中最优秀的女儿,每一个都道靓丽的风景线。

宝钗

金陵十二钗正册:林黛玉、薛宝钗(并列第一)、贾元春、贾探春、史湘云、妙玉、贾迎春、贾惜春、王熙凤、巧姐、李纨、秦可卿

这十二位女儿,《红楼梦》不但专门有相应的判词预示她们的命运,还有相应的判曲和仙界身份(绛珠仙草、钟情首座)。金陵十二钗入选的标准有三:一曰“彼家”,她们都是贾宝玉家里的女儿;二曰“择其善者”,即聪俊灵秀、正邪两赋而来的上、中、下三等才女;三曰“薄命”。正、副、又副的分配标准是:正册为姑娘小姐奶奶;又副册为丫头;副册介于二者之间,妾或类似妾的阶层。按此标准,宝琴、李纹、李绮等才貌双全、命运两济的贵族女子,二丫头等贾府以外的女子,夏金桂、善姐儿等邪派女子不能入选副册、又副册,她们不在金陵十二钗之数。

警幻仙子

据脂批,小说结尾有警幻情榜,其主体就是金陵十二钗。警幻情榜,是《红楼梦》末回的主要人物表,最早出自戚序本批语。警幻仙子是太虚幻境之主,薄命司贮藏金陵十二钗正、副、又副三十六位女儿的命运簿册,因《红楼梦》“大旨谈情”,太虚幻境宫门题“孽海情天”,所以戚序本批语称之为“警幻情榜。

警幻情榜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它是《红楼梦》所有人物的总评。

据说情榜的人数非常多,有一百零八个(周汝昌、刘心武先生的探轶),下面是刘心武先生提出的证据:

古本《石头记》第十七、十八回讲到妙玉的时候,出现了一条署名“畸笏”的很长的批语,内容是这样的:“妙卿出现。至此细数十二钗,以贾家四艳再加薛、林二冠有六,添秦可卿有七,再凤有八,李纨有九,今又加妙玉,仅得十人矣。后有史湘云与熙凤之女巧姐儿者共十二人。雪芹题曰金陵十二钗,盖本宗红楼梦十二曲之义。后宝琴、岫烟、李纹、李绮皆陪客也,红楼梦中所谓副十二钗是也。又有又副册三断词,乃晴雯、袭人、香菱三人而已,余未多及。想为金钏、玉钏、鸳鸯、素云、平儿等人无疑矣,观者不待言可知,故不必多费笔墨。”这条批语把副册又副册混说为又副册,但整体意思很清楚。

林黛玉

隔了一条专评妙玉的话,又有一条批语说:“前处引十二钗,总未的确,皆系漫拟也。至末回《情榜》,方知正副再副及三四副芳讳。壬午季春。”这个壬午年,应该是乾隆二十七年,即一七六二年,那一年春天,曹雪芹可能还在世,并且完成了最后一回的《情榜》。曹雪芹因为在设计金陵十二钗册子的名单上殚精竭虑,来回来去地调整,他甚至一度主张把所写的书就叫做《金陵十二钗》。

畸笏虽然跟他关系很密切,但是直到看见他写出的《情榜》,才终于知道他究竟是怎么把书中众多的女子分成几组排列起来的。那么,已经看到了《情榜》的批书人,就说曹雪芹所排出的金陵十二钗除了正册、副册、又副册以外,还有三副、四副。这不是批书人的猜测,是看到了《情榜》以后的一个说法,因此是可信的。

下面是警幻情榜的猜测版(只有黛玉的“情情”和宝玉的“情不情”,是确切的知道的,其余都是猜测)

迎春

金陵十二钗正册

林黛玉(情情)、薛宝钗(冷情)、贾元春(宫情)、贾探春(敏情)、史湘云(憨情)、妙玉(度情)、贾迎春(懦情)、贾惜春(绝情)、王熙凤(英情)、巧姐(恩情)、李纨(槁情)、秦可卿(情可轻)。注:括号内为考语,下同。

金陵十二钗副册

甄英莲(情伤)、平儿(情和)、薛宝琴(情壮)、尤三姐(情豪)、尤二姐(情悔)、尤氏(情外)、邢岫烟(情妥)、李纹(情美)、李绮(情怡)、喜鸾(情喜)、四姐儿(情稚)、傅秋芳(情稳)

林黛玉

金陵十二钗又副册

晴雯(情灵)、袭人(情切)、鸳鸯(情拒)、小红(情醒)、金钏(情烈)、紫鹃(情慧)、莺儿(情络)、麝月(情守)、司棋(情勇)、玉钏(情怨)、茜雪(情谅)、柳五儿(情失)

金陵十二钗三副册

抱琴、侍书、入画、彩霞、素云、翠缕、雪雁、秋纹、碧痕、春燕、四儿、小螺

金陵十二钗四副册

龄官、芳官、藕官、葵官、蕊官、豆官、艾官、文官、茄官、宝官、玉官、菂官

金陵十二钗五副册

二丫头、卍(wàn)儿、瑞珠、宝珠、智能儿、云儿、青儿、佳蕙、绣橘、翠墨、彩屏、坠儿

各钗

金陵十二钗六副册

琥珀、春纤、碧月、佩凤、偕鸳、文花、靛儿、媚人、檀云、绮霰、可儿、良儿

金陵十二钗七副册

张金哥、红衣女、周瑞女、娇杏、丰儿、银蝶、莲花儿、蝉姐儿、小鹊、臻儿、嫣红

金陵十二钗八副册

夏金桂、秋桐、宝蟾、善姐、鲍二家的、多姑娘、小霞、小吉祥儿、小鸩儿、小舍儿、倪二女、傻大姐

至此,《红楼梦》情榜一百零八钗都说完了(猜测),《红楼梦》也真正完结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