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文物介绍——中国最早的毛笔字“侯马盟书”

1965年12月,在侯马市东郊浍河北岸的台地上,距秦村约0.5公里的侯马发电厂基建工地,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的盟书,出土盟书的这片遗址被称为“盟誓遗址”。“盟誓遗址”面积约3800平方米,分“埋书区”和“埋牲区”两部分,埋书区集中在西北部。在盟誓遗址内共发现坎(埋牲的土坑)400余个,坎的底部一般都瘗(yì)埋有牺牲,大坎埋牛、马、羊,小坎埋羊或盟书。

绝大部分坎的北壁底部还有一个小龛,其中放一件古时称为“币”的祭玉,个别坑埋有数件。埋盟书的坎没有龛和玉币。这些玉币和牺牲都是在盟誓时向神或祖先奉献的祭品。用作祭祀的玉币有璧、璜、瑗、玦、珑、璋、圭和残碎玉料块,都是用透闪岩等石料制成,雕琢纤细,颇为精美。它的发现对研究中国古代盟誓制度、古文字以及晋国历史有重大意义。“侯马盟书”是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十项重大考古成果之一,已成为国宝级的文物。

在40多个祭祀坑内出土玉、石质盟书5000余件片,绝大多数为圭形,最长者32厘米,宽近4厘米,小的长18厘米,宽不到2厘米。另有圆形及不规则形。辞文多以朱笔书写,少数为墨笔。文字可辨识者有656件,多则200余字,少则10余字。内容可分为主盟人誓辞、宗盟类、委质类、纳室类和诅咒类等五大类。

盟书又称“载书”。《周礼·司盟》“掌盟载之法”注:“载,盟誓也,盟者书其辞于策,杀牲取血,坎其牲,加书于上而埋之,谓之载书。”当时的诸侯和卿大夫为了巩固内部团结,打击敌对势力,经常举行这种盟誓活动。盟书一式二份,一份藏在盟府,一份埋于地下或沉在河里,以取信于神鬼。

侯马盟书的书法艺术独具风采,别具一格。侯马盟书辞文,是晋国人用毛笔手书的文字真迹,最能直接地,真实反映,春秋时代古人书写艺术的一批书法珍品。盟书文字,字形古雅,运笔流畅,书体章法自然是其特色。由于盟书辞文书写是出自多人之手笔,故其字体风格呈现出有的浑厚凝重,有的飘逸洒脱。盟书辞文在书写运笔中强烈展示出柔软毛笔特有的弹性韵律,行笔轻重有度,具潇洒秀劲之风格,又不失古朴典雅,变化繁杂,是其文字的又一特色。它反映了盟书是秦统一之前,文字的风格,属大篆体系。

在这些写在玉或石片上的盟辞里,专家发现有“子赵孟”的称谓,所以,这些盟书的主盟人应该是“赵孟”。经考证,这个赵孟就是晋国六卿中的赵鞅,又称赵简子,当时他是晋国的正卿。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听过《东郭先生和狼》这个寓言故事吧,说的是春秋时期晋国有一位善战的将军追赶恶狼,恶狼在逃亡中遇到了一位心地善良、良莠不分的东郭先生,东郭先生救助了恶狼,事后它却反目为仇,要吃了东郭先生……最后这位将军及时赶到,杀死了恶狼。你知道吗,故事中那位将军就叫赵简子(《赵氏孤儿》中“孤儿”之原型正是赵武,而赵简子即他的孙子)。

盟书里的盟文,记载了公元前497年前后晋国历史上的几个重大事件,是赵鞅与家臣之间订立的文字条约,要求参加盟誓的人须效忠盟主,一致诛讨已被驱逐在外的敌对势力,不得私自扩充奴隶、土地、财产,不得与敌人来往。从盟书内容反映出,盟誓成为赵鞅壮大赵氏频繁使用的必要手段,他联络团结各种力量为己所用,不断与同情者举行盟誓。

赵鞅作为晋国的新兴势力代表之一,是一代枭雄,为扩张宗族势力、维护和巩固自身权势,可谓费尽心机。他联络本宗,招降纳叛,召集同宗与投靠他的异姓,反复多次举盟,以聚拢人心。在暴力高压下,参盟者一个个胆战心惊,向神明起誓,以表忠心。如果有违反盟誓者,就要全族诛灭。同时,赵鞅也通过采取经济赏赐等手段,大大激励同盟者的斗志,从而消灭了范氏、中行氏,形成赵、魏、韩、知伯四卿并立的局面。这时,主盟人得到了确认,他就是赵鞅。

所谓“侯马盟书”就是赵鞅主盟,与众多本族与异姓举行盟誓的确凿实物证据,它反映了主盟人努力推行新兴的封建制度:在经济上,推行当时对老百姓最为有利的田亩征税制;在政治上推行郡县制,对战场上有功之臣的奖励不是采用分封采邑的故旧办法,而是实行郡县。他采用对奴隶有利的措施,因而得到广大奴隶的拥戴。所以,“晋阳赵氏集团”终于取得了最后胜利。

山西侯马,古称“新田”,是二千五百多年前春秋时期晋国晚期的都城。据《左传》记载,公元前585年,晋景公以“土厚水深、居之不疾”而迁都新田,传位十三世,历时209年。晋国的起源,是山西省简称“晋”的由来。赵简子是晋国历史上的一位关键人物。他的一生,对春秋战国的历史发展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他继位之初,赵氏家族实质已处于存亡绝续的紧要关头,而他采取了革新措施,使赵氏家族的势力迅速增强。赵襄子正是在继承其父改革的基础上,争取民心,任用贤臣,虚心纳谏,终于同韩、魏一起灭掉贪得无厌、刚愎自用的知伯,才有了韩、赵、魏“三家分晋”的局面。如此说来,正是赵简子为赵氏立国奠定了基础,奠定了战国时期七雄并立的争霸格局。

一代枭雄赵简子还是化为尘土。晋定公三十五年(公元前477年),叱咤风云的赵简子故去了,活了70多岁。2000多年后,这座保存完好的奢豪墓葬终于又见天日,让后人看到了他当年的奢华生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