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里有个寡妇院,几百年里看不见男人,女人熬到死才算解脱

明清时期,紫禁城分为外朝和内廷两部分。外朝的中心为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统称三大殿,是国家举行大典礼的地方。内廷的中心是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统称后三宫,是皇帝和皇后居住的正宫。紫禁城内除了这六个最著名的宫殿之外,其实还有一座宫殿——慈宁宫,那这慈宁宫又是干嘛的呢?

按照封建礼仪,皇帝不能与前朝妃嫔同居东西六宫。于是,为了安置业已归天的老皇帝的妃嫔,明清嘉靖年间,便特地建造了慈宁宫供她们居住。慈宁宫堪称紫禁城内的寡妇院,因为慈宁宫里住的都是太妃,全是寡妇。整个皇宫里,本来就只有皇帝一个真正的男人,而皇帝又不可能没事去慈宁宫消遣,所以慈宁宫里可以说基本没啥阳气。

住在慈宁宫的太妃寡妇,在先朝皇帝在位时就备受排挤和冷落,住进慈宁宫后的日子就更难过了。一旦住进了寡妇院,也就无异于被判了无期徒刑。从进入的那一天起,需要一直到熬到死为止。更可怜的是那些年轻的太妃,她们说是太妃,其实有的才只有二三十岁而已,正是最好的年华,下半辈子却要一直待在这个毫无生气的地方,痛苦和折磨可想而知。只能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甚至青灯古佛,了此残生。

当然,慈宁宫也曾兴盛过,清朝前期,当时的孝庄文皇后、孝圣宪皇后都先后在这里居住过,顺治、康熙、乾隆三帝又以孝出名,所以慈宁宫便常举行为太后庆寿的大典。特别是乾隆,喜欢写对联,慈宁宫也留下了他的笔墨。不过道光之后,随着清王朝走向没落,国库空虚,慈宁宫又逐渐失去了往日辉煌。即使是慈禧,也不甘清心寡欲的住在慈宁宫,而是长期居住在长春宫、储秀宫、乐寿堂,以及颐和园、西苑(今中南海),只有在必须要去慈宁宫的场合时,才装模作样的去摆摆样子。

(所有图片来自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