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刚出生便下大狱,成为襁褓犯人,18岁当皇帝被成为“中兴之主”

“刘询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未尝知忧,未尝知惧,实乃皇帝最佳人选。”公元前前74年7月,面对汉昭帝刘弗陵薨后的朝廷现状,权倾朝野的霍光主持了在此主持了遴选新皇帝的廷议大会,而且非常直接的给所有参会大臣给出了自己心目中的理想人选,这个人就是时年18岁的刘询。

汉昭帝刘弗陵7岁即位,当了13年皇帝,20岁刚出头便撒手人寰,留下了一个危机四伏的汉朝。在霍光的支持下昌邑王刘贺登上了帝位,然后他荒淫贪玩,在位仅27天,就被大臣霍光等一群人赶下台,发配到江西去了。大汉朝廷一波三折,暗流涌动,好在霍光精明能干,牢牢控制着朝廷的一举一动,没有出现太大的乱子。刘贺被废后,在霍光的推荐下,年仅18岁的刘询迎来了自己人生的华丽转身,从一个一出生就被关在牢房里的襁褓犯人,转眼之间成了大汉王朝第十位新皇帝。

刘询是汉武帝刘彻的孙子,他的爷爷就是汉武帝立的太子刘据,父亲刘进是刘据的大儿子。刘据是皇后卫夫子的儿子,当时为了争夺太子之位,后宫勾心斗角,上演了一幕幕步步惊心的宫斗剧,并牵连到部分朝廷官员。太子刘据不辛深陷“巫蛊”大案,刘彻勃然大怒,下令剥夺刘据太子之位,将所有涉及此案的人投入大狱,严查法办,掀起了一场腥风血雨。刘据为证明自己清白,带兵要杀查办此案的江允,被诬陷为谋反。无奈身单力薄,最终自杀。刚刚出生几个月的刘询成为唯一的幸存者。嗷嗷待哺的刘询失去了父母的保护,随时都有失去性命的可能。好在廷尉邴吉知道他是汉武帝皇孙,想尽办法暗中保护,将刘询委托给一个犯了罪的忠厚女人照顾。在好心官员的怜护和女犯人的乳养下,刘询的性命总算给保住了。

公元前87年,刘询尚不满五岁,得知自己还有刘询这么一位小皇孙在世,同时又非常怀念自己的儿子刘据,为自己当初听信奸邪之言错怪刘据深感懊悔,更觉得自己不久将不立于人世,牵肠挂肚,悲喜交织。于是汉武帝刘彻大赦天下,刘询也被豁免释放出狱,并被恢复了皇室身份。出狱后的刘询虽然恢复了皇室身份,身上也流淌着汉武帝刘彻的血脉,但此刻的他只是比一般老百姓生活稍微好点而已,因为父亲的关系,他已经被人遗忘,成了流落民间的皇室贵族。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虽然生活在民间,刘询总是比别人要金贵很多,曾经与爷爷刘据、父亲刘进有交情的人都会给他伸出援助之手。外婆、舅舅更是非常的疼爱他,让他享受到孩子们都能享受到的快乐,生活上基本上衣食无忧,而且能享受到良好的教育。转眼之间,刘询就由一个嗷嗷待哺的孩子成长为一个英姿飒爽的翩翩美少年。

课堂上的刘询是一个非常喜欢学习孩子,聪明智慧,悟性极好,看过的文章过目不忘,尤其喜欢《诗》、《书》等文化课程。幼年所受到的良好教育系统全面,对的性格和思想成熟打下了良好基础。

刘询不但好学上进,追求知识,生长于民间的他更是崇尚游侠豪杰的侠义之风,经常来往于长安诸陵及杜、鄠之间,尽情享受着民间自由奔放的顺畅气息。他的朋友圈里,有很多人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他们在一起打闹游玩、斗鸡走马、放牧田园,过着平淡而又充满乐趣的生活。

刘询的这些经历,让他对大汉王朝的下层政治生活以及社会底层现状有了刻骨铭心的体会和认识,也对民间老百姓的生活疾苦有了切身的感受。“具知闾里奸邪,吏治得失”,这些经历为他后来的执政理国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霍光的主持下,18岁的刘询加冕登基,成为大汉王朝第十位天子,也成为万民敬仰的新皇帝。刘询登基以后,继续利用霍光管理朝政,同时自己也出面主持政务,加大吏治,积极推行有功必赏、有罪必罚的政策,政治上注重实效,避免空谈,开启了政治清明之风。后来,刘询利用霍光儿子霍禹谋反的事情大做文章,废掉霍皇后,抓捕霍家所有人,顺利的铲除了霍光一门,是朝廷权杖重归皇帝手里。

刘询经过自己的努力,对当时的国家大政进行了改革,在全国推行法令,大力发展依法治国;继续加强边防边境安全,让国家长治久安;坚持对公务员队伍进行反腐倡廉,重拳打击贪污腐化的官员,严惩欺压百姓的干部。刘询的一系列改革,让大汉王朝面目一新,他也老百姓称为“中兴之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