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悝、吴起、商鞅变法,为啥只有商鞅成功了?只是运气好而已

战国时期,周室进一步衰微,井田制被破坏,奴隶制被废除,私有制逐渐成形。公元前403年,三家分晋完成,意味着诸侯国之间的兼并战将会更加激烈,一个不慎就是亡国灭族的下场。各诸侯国深深感受到了威胁,于是开始变法图强。

当时各诸侯国面临的问题大致相同,传统的分封制模式已经不适应时代的发展了。卿大夫掌握了国家大部分资源,却不事生产,兼并土地,干涉国政,侵吞国有资产,豢养死士。这个阶层的存在既对诸侯产生了威胁,也成为农业集权制国家的毒瘤。如果不铲除,国家就没钱没兵,迟早会亡国。

要想富国强兵,就必须消灭贵族阶级,集中火力搞生产,把有限的资源用在练兵上。这个问题很多人都意识到了,但普遍没有壮士断腕的魄力。魏文侯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任用李悝发起变法。李悝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拿贵族开刀,废除贵族世袭制,用省下来的钱粮招募更多有用的人才,鼓励老百姓种田打粮生孩子。

李悝变法效果显著。首先是吸引了大量人才,吴起、乐羊、西门豹、翟璜、公孙衍、庞涓都是在李悝变法后被重用的。因此魏国才能称霸中原上百年。但是,李悝并没有彻底消灭贵族阶级。魏文侯去世后,贵族势力再次抬头,公孙痤逼走了吴起、商鞅,魏齐逼走了范雎,乐毅、孙膑不受重用,分别投奔了燕、齐。魏惠王放着这么多人才不用,却重用公子卬、魏齐等一干无用的亲戚,注定了魏国悲惨的结局。

吴起在楚国的变法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楚国守旧贵族势力庞大,国家大权由昭、屈、景三大姓把持,地方行政则落在各个封君之手,楚王的权力小的可怜。吴起虽然有楚悼王支持,仍然无法与楚国贵族势力抗衡,别说废除贵族世袭制了,就连“减爵禄”、“卑减大臣之威重” 都做不到。楚悼王在世时,还能勉强压制,他一死,贵族们立刻反攻倒算,吴起势单被杀,变法宣告失败。

商鞅运气比李悝、吴起要好得多,他遇上了一位手腕强硬又立志图强的好君王秦孝公。秦孝公无条件支持的商鞅的所有作为,包括处罚太子的两位老师公子虔、公子贾。有这样一位铁血君王的支持,商鞅的变法运动非常顺利,拿下了贵族世袭制这块硬骨头,建立起以军功为准的二十等爵制度。

贵族世袭制被废除,意味着清除了变法的最大障碍,剩下的奖励耕战、重农抑商、废除井田制、建立郡县制等一系列活动自然水到渠成。商鞅变法得到了上天垂青,秦孝公虽然命不长,但好歹保证了新法平稳运行二十年。到秦孝公去世时,商鞅变法已经培养出一个全新的改革受益阶层。这些人将自发地成为商鞅变法的拥护者,即便是商鞅死了,新法也会继续运行下去。

秦孝公死后,商鞅遭到秦惠文王和贵族残余势力的报复,被车裂而死。商鞅虽死,他的继承者们坚定不移地维护着变法成果,秦国成为变法最彻底的国家。商鞅之所以成功,只因他遇上了秦孝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