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封地的商鞅明知会被杀,为什么不举兵造反

商鞅变法后使得秦国力大增,形成强有力的政治统治,培植了奋勇争先的精锐的军队,最终为秦统一天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变法的细则中有许多触动贵族阶层利益的内容,且使底层百姓生活也更加困苦。秦孝公死后,秦惠王即位后,需要找一个人来承担这一切,以消众人心中之怒。

商鞅也感觉到了危险,没有束手待毙。他选择了逃跑。商鞅虽被授予了600亩封地,但根据他的变法内容,实行县制废除分封制,他并没有实际的军权。造反也无疑于自杀,只好走为上,并计划了很完美的路线。商鞅逃亡至边关,欲宿客舍,客舍主人见他未带凭证,告以按商鞅之法,留宿无凭证的客人是要治罪的。

?商鞅到了郑城附近,按照商鞅的户籍制度之律法,禁游宦之民,禁止任何人随意离开自己的居住地,商鞅没有秦王颁发的调动文书,郑城守军不放商鞅车队过境。后不得以,商鞅准备强行冲过去,但是,根据商鞅的制定二十级爵,优厚的军功奖励制度,使得守军为了封赏人人拼命。最终,商鞅只能接受车裂的刑罚。

可以说,商鞅自己颁布的律法把自己套了进去,但反之也说明了变法在一定程度上是成功的,最终秦统一天下的必然因素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