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姓人口那么多却没出过皇帝,这事得怨张良的两个儿子

昨日与友人闲聊,话题是:“张姓作为中国历史上人口最多的姓氏之一,为什么没出过一个获得承认的皇帝?”

首先说明一点,在十六国时期,汉族人张轨曾经建立“前凉”国,并且传位九世。这九位张氏凉王,本来最有希望成为皇帝,但是他们迫于周边强敌环伺的大环境,没有称帝,只是称王。张士诚建立了吴国,也是只称王,没称帝。再后来,张士诚败在朱元璋手上,到死也没有成为皇帝。

靖康之耻之后,金人扶持张邦昌建立伪楚政权,让张邦昌当了傀儡皇帝。张邦昌这个皇帝,没有得到历史的承认,而且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张献忠虽然建立了西朝,并且称帝了,但是很快就失败了,他的帝号没有得到历史的承认。张氏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姓氏,为何只出王而没出皇帝呢?在我看来,这事得怨谋圣张良的两个儿子。

秦汉时期,中国社会形成了大量的士族。那个时代的士族,世代相传,互相联姻,姻亲枝蔓同荣辱,门生故吏满天下,形成了一股又一股强大的势力,史称“门阀”。门阀士族们掌握了大量的土地和官位,家族实力强大,最容易出皇帝。关于门阀出皇帝的事情,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图为张春老师饰演的张士诚剧照,感谢原作者张春老师

汉朝开国的功臣曹参,子孙世代富贵,成了一个士族门阀。古代的时候,流行“高远其来者”,一个家族一旦显贵成了门阀,同姓的人不管是不是这个家族的后代,都喜欢自称是他的子孙。曹参家族世袭平阳侯爵位,成了大门阀,曹操便自称是曹参之后。曹操是不是曹参的后人,这个话题有待考证,但是曹氏门阀出了皇帝,这是肯定的。

汉朝开国功臣杨喜,因为抢到了项羽的一部分尸体,被刘邦封为“赤泉侯”,成了《史记》记载的“裂尸五侯”之一。杨喜的子孙,后来成为汉朝大门阀,就是著名的“弘农杨氏”。弘农杨氏在汉朝最辉煌的时候,连续四代人出任三公之位,与汝南袁氏家族并称“四世三公东京名族”。弘农杨氏的后人杨坚,建立了大隋朝,史称“隋文帝”。

与张良并称“汉初三杰”的萧何,子孙后代成了门阀“兰陵萧氏”。兰陵萧氏的子孙,建立了梁政权,也当了皇帝。

汉朝的李广家族,也成了门阀“陇西李氏”。到了隋朝末年,李广的子孙们,纷纷起兵争天下。李渊、李密、李轨等人,都自称是李广的后代。他们纷纷起兵造反,最后的结果,是李世民家族一统天下,成了大唐皇帝。

在汉朝功臣家族纷纷成为门阀的时候,张良家族却对权力并不热衷。张良在汉朝开国之后,为了自保,主动放弃权力,成了一个半隐居半臣子的道士。张良自保入道,本来是无可厚非。他的接班人张不疑,就是坑爹了。

图为张丹峰老师饰演的隋文帝剧照,感谢原作者张丹峰老师

张良把辛辛苦苦打下的爵位,传给了儿子张不疑。张不疑如果有“中人之智”,就可以像别的功臣家族一样,让张家成为门阀士族。张不疑这个人,实在是不争气,他不知道因为什么原因,杀了一个贵族。

张不疑杀人,引发朝论喧嚷,汉文帝为了平息朝论,不得不判他死刑,汉文帝念及张良的功劳,免了张不疑的死罪,但是剥夺了张不疑的留侯爵位。张良的嫡长子一脉,从此就没落了。张不疑没落之后,子孙后代非常喜欢钻研道术,张天师就是出自张不疑一脉。这个话题,我在本文的后面会讲一讲。

张良的次子,名叫张辟疆(此处念:强,与强通用)。张辟疆这个人,什么都像他爸爸张良。张辟疆年仅十五岁,就成了汉惠帝刘盈的侍中。侍中的官职,在唐朝算是宰相了。汉朝的侍中,虽然不算宰相,但是也相当的显赫了。张辟疆非常有谋略,在吕后当朝的时候,与吕后虚与委蛇。在吕后死了以后,协助陈平和周勃,铲除了诸吕,光复了汉家江山。

张辟疆这个人,跟张良一个脾气,他看到天下稳定了,就想浪迹江湖了。张辟疆放着好好的官不当,偏偏喜欢当道士,跑出去隐居了。张辟疆去隐居,朝廷几次三番要他出来当官,他不耐烦了,就彻底从人间蒸发了。

张良的两个儿子,老大张不疑不成器,当了大官也守不住祖宗的基业。老二张辟疆倒是聪明,但是不想当官。张家哥俩的后代,对于道术的痴迷程度,远远超过了对于官位的追求。在汉朝初年门阀大量涌现的时候,张家子孙因为种种原因,错过了让张家成为门阀的最好机会。

图为霍青老师饰演的张良剧照,感谢原作者霍青老师

汉朝的时候,实行“察举制”。魏晋南北朝时期,实行“九品中正制”。这两种制度,让士族牢牢占据了社会上层的地位。张家子孙,因为没有门阀,在后世非常吃亏。魏晋南北朝时期,皇帝像跑马灯一样更换。这个时期本来是最容易出皇帝的时候,但是张家子孙居然没有出过一个皇帝,错过了当皇帝的最佳时期。

张家子孙,不热衷于当官,但是对道术非常热心。张良的八世孙名叫张道陵,此君是张不疑的后代。张道陵像他的祖宗一样,对道教非常痴迷。张道陵创立了道教“正一派”,史称“张天师”。张天师家族,世世代代传袭天师之位。中国历史上的皇帝,换了一茬又一茬,天师之位,却一直是张良的子孙在当。从汉朝到民国,张天师之位传了将近2000年,可比那些王朝的皇帝位置传得久多了。

张家子孙除了出天师之外,还盛产宰相。以唐朝为例,太宗李世民一朝,出了宰相张亮。高宗李治一朝,出了宰相张行成和张文瓘。武则天和中宗李显二朝,出了宰相张柬之和张仁亶、张嘉福。睿宗李旦一朝,出了宰相张仁亶、张锡和张说(此处念:阅)。玄宗李隆基一朝,出了宰相张说和张九龄、张嘉贞。肃宗李亨一朝,出了宰相张鎬。德宗李适(此处念:阔)一朝,出了宰相张延赏和张孝思。

总而言之就是一句话:“张家人虽然没出皇帝,但是出的宰相真的很多,非常非常多。张家虽然在历史上没出过皇帝,但是出了张天师和无数的宰相,也算是对得起张氏这个大姓了。”

参考书目:《汉书》《史记》《唐会要》

本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维权公司签约,委托维权公司代理维权。未经授权转载者,维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