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末枭雄用金冠给父母陪葬,几百年后出土被博物馆当宝贝珍藏

如果你有机会去苏州博物馆,那么你一定要去看一看女金冠,这个文物也算得上是镇馆之宝,很多的人一直都想要目睹它的真容,那么女金冠到底是什么,它的来历又是什么呢?

女金冠外观华丽精美,而事实上它却是由特别细长的竹条编制形成的,用植物的藤蔓或者是竹来勾勒出它的边圈,然后用麻或者是黄薄绢在外面薄薄的裹一层,再在布上面点缀一些图案还有颜色,用金丝将黄薄绢固定牢。它还有六块玉石镶嵌在上面,上面刻着六个生肖。女金冠出土于1964年,它是张士诚父母的陪葬物。张士诚在元朝末年也是个叱咤风云的人物,他割据一方称雄可惜最后还是死在了朱元璋的手里。

很多人可能不认识张士诚,但是肯定都认识朱元璋,他们两个人可以算得上是死敌了,在元朝的末年的时候他们都为了争夺天下不择手段。张士诚是在元朝末年的是当时的义军领袖人物之一,他曾在浙江一带称雄一时是颇有实力的割据势力。张士诚是消灭元朝统治的盖世大英雄,但是后来他的弟弟被朱元璋捕获了,导致张士诚不得不假装投降于元朝,后来多次被朱元璋打败,最后在四十七岁的时候自缢了。

张士诚从十岁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和自己的乡亲们依靠苦力来维持生计了,虽然他出身低贱,但是他十分有爱民的心,每次当村民们遇到了苦难,他都会选择及时的出手帮助,在村民的心中也是树立了极高的威望。

女金冠是张士诚给父母陪葬用的,当时的张士诚的人生正处于巅峰期的状态。张士诚本身也是一个十分孝顺的人,所以他早早就开始打算给父母建造一个安全的奢华的坟墓。但是让许多的考古人员感觉到十分奇怪的一个问题就是,女金冠是十分尊贵的人才用的上的,也只有皇上太后级别的人物才能使用,为何张士诚能得到这么一顶精美的女金冠呢?有人分析这里很大的原因就是元朝末年的动乱导致很多金贵的物品都从宫里面流到了外面,所以张士诚能得到女金冠也不算什么稀奇的事情了。

那么为什么女金冠只刻了六个生肖呢?可能是因为古代人十二地支时辰分阴阳概念,所以只刻了六个生肖上去。张士诚为了防止有盗墓贼的闯入还特地的给父母的坟墓搞了多层的保护措施。1964年随同女金冠出土的还有大量的文物,在考古人员的精心保护下这些文物都受到了妥善的保管。女金冠现在珍藏于苏州博物馆,有幸去苏州博物馆的朋友可以出看下,从这件珍贵的文物上我们可以看到古代劳动人们精湛的手艺以及他们的智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