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腊八粥,冬日里的一抹浓情暖色

过了腊八就是年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

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

——《忙年歌》

腊八节

Chinesefestive

腊八节,俗称“腊八”,即农历十二月初八,古人有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吉祥的传统,一些地区有喝腊八粥的习俗。过了腊八,就算进了年节的门槛,人们开始考虑打扫房屋,置办年货,添置新衣,新春的气息渐浓,春节的序幕已经拉开。

节日习俗

festivecustoms

腊八粥对于腊八节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腊八粥也叫“七宝五味粥”、“腊八饭”。粥里有啥?大米、糯米、薏仁、糙米、红豆、黄豆、绿豆、黑豆、红枣、花生、栗子、坚果、小米……你能想到的五谷杂粮,全都可以!一家人,一锅粥,其乐融融。

吃冰

腊八前一天,人们一般会用钢盆舀水结冰,等待腊八节就把脱盆冰并敲碎。据说这一天的冰很神奇,吃了它在今后的一年里都不会肚子痛。

敬神供佛、祭祀祖先也是腊八节的传统,只不过现在更多是寺院会在这天有祭祀和舍粥活动。

趣闻掌故

festiveanecdotes

佛祖成道日

腊八节与佛教有很深的渊源。佛教的创始者释迦牟尼,本是古印度北部迦毗罗卫国(今尼泊尔境内)净饭王的儿子,他见众生受生老病死等痛苦折磨,又不满当时婆罗门的神权统治,舍弃王位,出家修道。初无收获,后经六年苦行,于腊月八日,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在这六年苦行中,每日仅食一麻一米。后人不忘他所受的苦难,于每年腊月初八吃粥以做纪念。“腊八”就成了“佛祖成道纪念日”。

赤豆打鬼说

腊八节据说也来自“赤豆打鬼”的风俗。传说上古五帝之一的颛顼氏,三个儿子死后变成恶鬼,专门出来惊吓孩子。古代人们普遍迷信,害怕鬼神,认为大人小孩中风得病、身体不好都是由于疫鬼作祟。这些恶鬼天不怕地不怕,单怕赤(红)豆,故有“赤豆打鬼”的说法。所以,在腊月初八这一天以红小豆、赤小豆熬粥,以祛疫迎祥。

纪念岳飞

腊八节也是出于人们对忠臣岳飞的怀念。当年,岳飞率部抗金于朱仙镇,正值数九严冬,岳家军衣食不济、挨饿受冻,众百姓相继送粥,岳家军饱餐了一顿百姓送的“千家粥”,结果大胜而归。这天正是十二月初八。岳飞死后,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到腊月初八,便以杂粮豆果煮粥,终于成俗。

似乎每个节气都与美食有关

腊八节的美食

虽然简单但却蕴意深刻

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

一边品尝美食

一边享受浓浓的团圆之情

如此甚好

编辑:亭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