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女认为当差最苦的三件事:不能吃饱,怕出虚恭,睡觉姿势要统一

宫女认为当差最苦的三件事:不能吃饱,怕出虚恭,睡觉姿势要统一。

想必大家对宫女这一职业都不会陌生,在古代就有很多妃子是宫女出身的比如雍正皇帝的生母孝恭仁皇后和嘉庆皇帝的生母令妃,都是宫女出身。而《延禧攻略》中的令妃,她在宫女时期就有如神助,不禁给人一个古代宫女是一份多么优越的职业。其实,古代宫女是一份非常难做的职业,被打是家常便饭的事,最让她们受不了的是这三件事:不能吃饱,怕出虚恭,睡觉姿势要统一。

清朝是十分讲究出身的,对宫女也有这样一个规矩,就是那些伺候太后、皇后、妃子的宫女,必须是旗人,汉人只能当那些低级宫女,也就是说如果你没有“根正苗红”的出身,想当高级宫女是没希望了。因为这些高等级宫女是经常可以接触到皇上的,万一哪天皇上与这些宫女对上眼了,也可以保证皇族血脉不被汉化。当然了,清朝时还有一个传统,就是太监都是清一色的汉人。

宫女进宫后,不可能马上就可以去侍候主子,她们要先学会伺候“老宫女”才能“上岗”。一般宫女都是十二、三岁进宫,当个四五年后,也就是十七八岁时就被打发出宫了,如果你有幸被皇帝看上了就另当别论,当然还有一些能力特别出众的而被主子看中,要多留用几年的也是有的。

所以很多宫女都是干上几年,就开始盘算着要出宫了,在出宫前,她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培养接班人。当新进宫女入宫后,就被分配到这些老宫女的手下,开始 “上岗培训”。而在清宫剧中也有演,就是新宫女把这些老宫女称为“姑姑”。在宫中就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太后容易伺候,姑姑难伺候”。

一方面“姑姑”们在主子那里受的气,肯定都洒在这些新宫女身上了,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的督促新人们成长,因为只有徒弟们成长起来了,她才有出宫的希望。于是“姑姑”打宫女是常有的事。

不过对宫女来说,被打并不是什么受不了的事,她们认为宫里当差最苦的是睡觉、吃饭和虚恭这三件事。

首先、睡觉不能平躺,而且必须要有固定的姿势,就是要侧卧,双腿蜷伏着,一只手侧放在身上,另一只手平伸着。如果半夜熟睡时不小心来个“大八字”,那就要遭殃了。之所以有这样的规矩,是因为古代大家的迷信,皇宫里更是如此。他们认为皇宫中每个宫殿都是有一位专门的殿神守护的,每到晚上,殿神们就会出来保护主子们的安全。如果宫女的睡姿是平躺着的,就是对殿神的大不敬。想想这些十二三岁的宫女,熟睡时也要控制自己的睡姿,这是多么困难的一件事。

其次就是吃饭不能吃太饱,清朝灭亡后,一些从宫里出来的宫女表示,为了伺候好主子,她们在宫里没敢吃过一顿饱饭,因为如果吃饱了,身上就会有股味,如果主子闻到了,倒霉就就是自己了。而且她们为了保证身上没有其他味道,从来没敢吃过鱼。

最后一个就是怕出虚恭,这个不难理解,如果宫女在伺候太后或者皇后时,突然来个响屁,这是多么大不敬的事一,万一气味不好,搞不好是要掉脑袋的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