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江湖一直有三种格局,古典江湖、自由江湖和政治江湖

江湖的灵魂是侠义,侠义的本质是反抗和自由。政治则是规矩和制度的结合。

亚里斯多德说,人是政治的动物。武侠则说,人是江湖的动物。

江湖和政治,从来都是对立的,但又你中有我。

一直以来,江湖一直有三种格局,古典江湖、自由江湖和政治江湖。

古典江湖的核心价值是道义,是千万人吾往也的决然,是纵死犹闻侠骨香的豪迈,是一诺千金万死不辞的血性。

如聂政、荆轲、乔峰、郭靖,以及最后一个侠客陈近南。

侠之小者,济人困厄;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舍生取义、一往无前,着力于胸中的浩然之气,可以被杀死,但绝不被打败。

这类侠客注定是要给毁灭的,唯其毁灭,方显伟大。

于是便有了聂政的自剖胸膛,荆轲的血溅朝堂,乔峰自刎雁门关,郭靖战死襄阳。而当陈近南被郑克爽刺死时,代表着古典江湖的彻底消亡。

自由江湖的准则,便不是道义了,而是武功。

不问出身,不问信仰,不问门派,只看武功,一个处于完全竞争状态的江湖。

江湖上碰见了,掏出剑或刀,谁赢了谁厉害。武功最厉害的五位,就是当今的五绝。岳不群赢了左冷禅,便是正大光明的五岳剑派掌门。

这时的江湖是达尔文主义江湖,优胜劣汰,能者生存,武功是江湖丛林里的唯一法则。

这样的江湖是最痛快最奔放的,有着自由的人,和自由的武功。江湖上煊赫的地位,属于拥有最厉害武功的人。

比如张无忌、狄云或者石破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