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被称为清朝最美格格,气质脱俗,痴迷溥仪一生未嫁

大家对清朝格格的印象普遍停留在小时候看的琼瑶剧《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紫薇,《还珠格格》曾经火遍大江南北,里面格格的样子也深入人心,但是电视剧毕竟是虚构的,真实的清朝格格长得如何呢?

有一位姑娘被称为清朝最美格格,她就是完颜童立,汉名王敏彤,1913年出生。有一个妹妹完颜碧琳,汉名王涵。父亲完颜立贤是军机大臣完颜崇厚之孙,母亲是乾隆皇帝五世直系孙女。所以王敏彤是正儿八经的清朝格格。

小时候的王敏彤乖巧可爱,知书达理,母亲更偏爱姐姐王敏彤。妹妹王涵在自述中这样描述:姐姐性格温顺而且生的漂亮白皙,常被母亲带着与客人一起吃饭,而自己则独自在后院吃饭,不与客人吃饭,怕错了礼法招人笑话。

长大后的王敏彤身材纤瘦颀长,眉眼精致,皮肤更加娇嫩白皙,十分清秀。由于自小受到家庭的熏陶,举手投足之间尽显大家闺秀的气质。后王敏彤姐妹随外祖母和母亲居住于天津,在天津居住期间奉父母之命于爱新觉罗氏某人订婚,后因男方与某戏子有染而告吹。王敏彤一家也回到北京居住。

当时在北京居住的孟小冬与王敏彤家只有一墙之隔,孟小冬家26号,王敏彤家27号。年龄相仿且志趣相投的两人很快就成了闺中密友。王敏彤经常穿着孟小冬的戏曲服装玩,也留下了许多旗装照。梅兰芳先生也与王敏彤非常熟络,称她为“小大格格”。

日子一天天过去,可能由于要求太高,王敏彤一直没有中意的对象。直到溥仪获特赦后回来,王敏彤的母亲邀请溥仪到家吃了一顿饭,王敏彤一下就看上了溥仪,但是溥仪并未看上她,王敏彤只是单相思。

随后王敏彤多次找人撮合无果,溥仪后来也与李淑贤结婚,王敏彤伤心不已,也不得不割舍下这份情。

王敏彤一生情路坎坷,经历了定亲风波,还曾奉父母之命与溥仪的弟弟浦杰结婚失败,最后被溥仪拒绝。此后王敏彤一生未婚娶。2003年,王敏彤在北京的养老院逝世,享年90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