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魔独孤求败为什么会平生难得一败?却是时无英雄!

坐怀不乱柳下惠,闭门不纳鲁男子。大家好,我是鲁书书。上一篇说完了斗酒神僧是某位大侠的马甲,这一篇就来说说金庸武侠中另一个大名鼎鼎的人物,独孤求败。

独孤求败并不是谁的马甲,这个很简单,一头雕的寿命最长也只有七十多岁,而在雕的四十岁左右,喙和爪子就会老化,羽毛也不能在飞。因此杨过来到雕谷的时候应该是这只雕四十岁左右的事情,这里必须说明的一点就是,尽管这位雕兄会武功,但并不代表它会飞升,所以还是和普通雕一样。

那么雕的事情解决了,独孤求败的事情就比较容易解决。首先我们知道的是,独孤求败并不是逍遥派或者修炼了逍遥派那种可以长寿不老神功的人,在杨过看到的墓志铭上,清晰地记录着独孤求败是在四十多岁才隐居山谷的,不妨再感受一下。

纵横江湖三十余载,杀尽敌寇,败尽英雄,天下更无抗手,无可奈何,惟隐居深谷,与雕为友。呜呼!生平求一败而不可得,诚寂寥难堪也。

很明显,独孤求败十几岁闯荡江湖,漂泊三十多年,快到五十知天命的年纪,他选择了隐居,从此过上了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的生活,当然,还有一只雕。这里暂且将雕的年龄设为一岁,杨过来到雕谷的时候也就二十五六岁,而杨过的出生大约是在1224年,那这个时间应该就是1250年左右,那么独孤求败隐居的时间也就是1210年。独孤求败的出生日期也就在1160年左右。

1160年的宋朝是什么情况呢?这个时候离王重阳建立全真教还有八年时间。而此时离天龙八部的故事已经过去了六十多年了。但有一点极为奇怪,射雕英雄传第一次华山论剑是在大约1195年,这个时候独孤求败并没有隐居,但却并没有独孤求败一丝一毫的消息。这是什么原因呢?

除非一点,那就是这只雕是第二次退喙和爪子。这样独孤求败的出生日期向前在往前推进四十年,也就是1120年。1120年的时候是天龙八部过去十多年之后的时间,也就是说,独孤求败出现的关节点就在这两个时间段内,往后推不可能,往前推的话,这只雕就真的是一只神雕了,也不可能。

在第一次华山论剑中,几乎是天下武林人士的狂欢节,而独孤求败却没有出现,因此独孤求败生活在第一个关节点的可能性为零,曾经看过王家卫导演的一部《东邪西毒》,独孤求败与江湖五绝是同时代人物,这样看来是不可能了。

而第二个关节点,也就是1120年到1160年是独孤求败活跃在江湖的时间。这个时候的高手还有谁呢?萧峰故去十多年,段誉重回大理执掌乾坤,虚竹也回到灵鹫宫坐镇,偌大的江湖,高手寥寥无几。时无英雄,而此时出现的江湖剑客独孤求败自然是虐众生如小菜,闯江湖如喝汤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